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AI“大咖”齐聚安徽,创新研讨解公文写作之难

2018-08-20 13:18 中国网

当前,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写作包括智能语音已成为软件产业前沿发展的重要方向。传统方式的资料搜集与写作过程所消耗的时间与人力成本高昂,办公行业的提质增效诉求正让智能写作技术的发展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8月19日,由中国智能写作产业联盟主办的“中国智能写作产业创新研讨会”在安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工信部、国家版权局、国管局、安徽省、合肥市的领导以及来自中央相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各人工智能领域知名企业家们齐聚一堂,进行了思维碰撞,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写作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对智能写作下一阶段发展进行了规划,给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公文写作,中国智能写作产业联盟应用先行

随着AI技术的成熟与产品服务思路的转变,我们对智能办公的定制化、差异化的需求也变的越来越高。工信部李冠宇副司长在研讨会致辞中讲到“作为产业主管部门,工信部将加大对智能写作领域的扶持,坚持政策引导,坚持项目工程引领,搭建服务平台,激活市场活力”。在过去,人工智能主要集中在图像和语音,自然语义识别方面则较为薄弱,未能以生态链形式出现。为抢占计算机自然语言处理发展的制高点,实现中国软件产业跨越式新发展,中国智能写作产业联盟成立。在联盟体系内部,实行了多元组合,既有像金山软件的工程性落地企业,也有像中科大的学术研究单位,还有像人民网、新华网那样的内容创作单位,多层次构建,使其成为一个具有广泛基础的联盟实体。

中国智能写作联盟整合了中国声谷、金山软件、北京神州泰岳、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人民网等数十家成员单位的优质资源,依托联盟平台,将企业的先进技术与数据积累进行有效的结合,重点围绕写作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公共平台建设、智能写作产品研发及推广开展工作,为科技成果的初步转化奠定产业示范与先期基础。对此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黄河燕院长建议“联盟除‘产’‘用’方面的成员外,还需要增加‘学’和‘研’的成员,将自主核心技术加进来,这将对联盟的未来发展帮助巨大。”

AI的长期尴尬之处,在于其技术先进但实际落地的成果却寥寥无几。针对智能写作产业,中国智能产业写作联盟理事长、金山办公软件CEO葛珂认为,语义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难度要大于图像和语音,全面理解自然语言颇具难度。基于WPS Office平台,把智能写作产业率先聚焦在公文写作上,是因为政府公文是语义表达最为规范的领域,以此为切入点,能够快速实现应用落地,也可以将智能写作做得更有成效,更具产业化,增强对办公市场整体的带动作用。

研讨会上专家们纷纷对智能写作趋势进行讨论。类脑智能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吴枫认为“基于类脑的人工智能技术,将可以与智能写作相互促进,来助推软件的发展和新技术的变革”。人民网科技公司总经理刘鹏则提到“日常办公写作可以分为3个阶段:从最初数据库、知识库在政府日常办公中的应用;到通过用户的使用痕迹,感知用户应用需求;再到用户正在工作,就能动态感知到需求,实现认知智能化,这才是智能写作要达到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快速的、碎片化时代,能够帮助用户用最简单轻松的方式达到目的的“服务为上”理念早已取代了“产品为王”时代,从一定角度审视,辅助智能写作的诞生是顺应新型办公诉求的一次变革。人工智能写作的推进并非是完全替代人工,而是让人们能专注于创作,不再为繁琐杂事所累。

Office上的AI:依托大数据协助用户创造更大价值

在未来,人工智能代表的是数据资源价值的凸显。以前人工智能是功能、服务,以后其实是数据。数据是用户在长期使用和服务过程中积累下来的。比如说WPS Office每天产生的文档量超过3000万,这海量的数据能不能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帮助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这才是软件发展的关键性因素。“人工智能是一种高新技术,同时它也是软件形态的重要表现,如果软件企业还在抱着以传统功能为主的想法,或只抱着以服务为先,不面向未来,不以数据为核心,不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技术和软件就已经落伍。”葛珂在研讨会上如是说到。

在我国的政策环境或许更加适合大数据与AI的延伸发展,通过主导对行业资源分配与规划制定,许多行业的规范性天然占据优势。“通过联盟实现数据资源共享是一个很好方式”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在研讨会上这样讲。基于行业知识图谱的智能校对则通过对行业共享数据库中的关键词和行业属性的不断学习,让AI实现对知识来源与数据准确性的智能校对。WPS Office本质上是一个生成工具,但因其聚焦于文档写作、生成、传播、复用、协作过程之上,其又像提供软件服务的SaaS平台。未来趋势中更多AI技术与标准化内容会被加入其中,这就需要通过大数据处理实现文档的产生、创作与传播,因此数据是未来办公最核心的理念。

WPS Office对于AI的构想,是帮助人节省时间成本,除了“一键生成”,当人们排除所有干扰性因素,集中于内容创作时,对于数据的正确收集同样重要。信息爆炸是互联网赋予这个时代的特征,如何避免持续性信息过剩,使自己不被繁杂信息所累,是每一位创作者必须直面的议题。

AI除了能帮助人们筛选出有价值的数据,还会对人们的知识储备施加正面影响;智能写作除了提升效率,在资料收集过程中,又潜移默化地对数据来源,提供了良好保护与推广。所以,AI之于办公行业不是单向传导,而是系统、全面的承接,来为整个系统的运行提供动力,协助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展望未来,内容、服务和人工智能将取代单纯的Office,成为未来创作者的重要生产资料,而以中国智能写作产业联盟为代表的一批产业推动者们,也定会通过开放式的创新与行业自律的结合,共享智能写作产业技术成果,推进产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