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出手 网络二次元争夺加剧

2018-08-21 09:00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A站落寞卖给快手,B站持续遭遇强监管。8月15日,腾讯将QQ动漫升级为波洞星球,后者的定位为内容型二次元社区。在腾讯之前,爱奇艺推出了独立动漫App,今日头条则收购了二次元社区半次元。业内人士表示,腾讯已投资了二次元内容型平台B站,此次推出波洞星球是在对标半次元,在A、B站的均势被打破后,漩涡中网络二次元正在加速洗牌。

腾讯多线布局

经历5个月的酝酿,腾讯于8月15日正式将QQ动漫升级为波洞星球,虽然后者还未正式上线,但是腾讯已将QQ中的动漫入口更名为波洞星球,目前波动星球包括漫画、动画、游戏、周边和社区。

据腾讯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的QQ动漫是一款聚合类的二次元产品,主要分发腾讯动漫和腾讯视频动漫频道的内容。升级为波洞星球后变成了一个社区,内容包括但不仅限于腾讯动漫和腾讯视频动漫频道,波洞星球会跟工作室共同推出漫画,跟游戏厂商合作推出漫改类游戏。此外,用户可以在社区里讨论二次元的内容,关注达人,购买动漫衍生品。

从产品上来看,波洞星球是一款内容更全面、社交属性更强的产品,也是腾讯继腾讯动漫之后的又一款独立二次元App。 

“从产品风格来看,二次元很适合QQ的年轻化定位。”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这样认为,“以QQ为土壤做动漫,可以让QQ与微信的定位有所区隔,而且QQ的社交环境有助于做社区,有海量的流量可以导入,这都是垂直类二次元平台可望而不可及的。”

根据腾讯提供的数据,目前QQ动漫已经拥有3.3亿动漫用户,月活跃用户达到3500万,拥有1万部PGC作品、100万部UGC作品以及1000家合作伙伴。但是腾讯旗下二次元衍生品电商平台鹅漫U品与波洞星球却先后从QQ中独立。

对此,腾讯公司鹅漫U品副总经理朱仁倡坦言,这是为了让投资人认可产品的独立用户量。“我们需要做一个独立的App去验证鹅漫U品的用户需求到底有多强,在鹅漫U品上线两个月后,我们才开始通过对用户让利的方式进行推广,这种方式让鹅漫U品在一个月内积累了100万App用户。鹅漫U品App上用户的付费能力和黏性,高于QQ平台上甚至高于其他普通电商的表现。”

腾讯SNG波洞星球产品负责人林海强则认为这是时机的问题,他透露,“我们发布App保持独立运营、同步进行品牌升级,还会上线微信小程序版本”。

内容监管趋严

从入局时间来看,腾讯并不算二次元市场的先行者,在波动星球之前,二次元鼻祖A站上线11年,完成上市的B站也已有9年历史。单从二次元社区平台追溯,已经倒掉的贪婪大陆、扭蛋、juju都是波洞星球的前辈。

“现在的波洞星球其实和之前很多类似动漫社区的产品非常像,但是很多产品都死掉了。”资深二次元用户张衡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大部分的原因在于流量不足,从这一点看,波洞星球的优势很大。”

对此,林海强也坦言,“最近1-2年腾讯重点关注国内同类的二次元,我们发现不管是垂直社区还是新的社区,他们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遇到用户规模和用户喜好的瓶颈”。

除了社区类,A、B站这两家头部的内容型综合平台也遭遇不同的问题。6月初,运营11年,一度是中国二次元网络霸主的A站被快手收购,虽然快手表示A站将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但是业内人士对A站的未来难言乐观。

2014年至今,A站高管频繁变动,从2017年底起,A站又接连陷入网站停摆、拖欠员工工资等风波,诸多原因让B站实现反超,并完成上市。

登陆资本市场的B站也有难以摆脱的内容困扰。6月B站由于视频内容存在传播低俗甚至淫秽色情的情况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约谈。8月初,文化和旅游部执法检查B站等27家动漫音乐网站,目前已下线涉嫌违规动漫视频977条、漫画167部。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此次集中检查对于国内二次元市场的影响是致命的,国内二次元市场恐将进入一段“冰封期”。

“其实,B站的问题也是整个二次元行业的发展障碍。”在李锦清看来,“二次元一直都是监管重地,任何入局者都需要加强审核,这也是有些小众二次元网站做不大的原因之一。”

巨头必争之地

当文化积累刺激市场规模成长到一定程度时,互联网头部势力蜂拥而至。

2018年2月初,爱奇艺动漫App正式上线。几天后,媒体曝光今日头条收购了二次元社区半次元,从日活跃用户量级来看,半次元属于小众平台,但是此前曾获得创新工场、正时资本及联创永宣的投资。

6月,爱奇艺动漫App在原有漫画内容的基础上,引入了动画,未来还将上线二次元直播、轻小说阅读、社区等内容。腾讯则并不满足于投资B站,在今年先后上线了鹅漫U品和波洞星球App卡位二次元。

对于腾讯的野心,林海强并不讳言,“目前二次元市场确实竞争非常激烈,国内头部的互联网公司在最近一两年都有加大在二次元领域平台产品的投入。腾讯希望能及时进入并抓住这个机会,未来的竞争力将体现在版权内容和平台差异化的玩法上”。

不过波洞星球的直接对手并不是B站。“从产品或是定位上看,波洞星球都没有必要再造和对标B站。”李锦清认为,“波洞星球瞄准的其实是半次元,互联网头部企业杀入的原因一方面是市场规模,另一方面则是IP联动。”

根据比达咨询中国动漫App产品市场研究报告,2017年我国动漫产业产值达到1520亿元,同比增长15.2%。

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和腾讯公司社交网络事业群增值产品部总经理刘宪凯表示,希望波动星球可以成为生态化的平台。其中殷宇表示:“波洞星球希望成为一个可以把行业内从业者的资源打通并串联起来的生态平台,不仅仅只针对PGC的生产者,也包括UGC的达人,同时,借助波洞星球,IP与周边衍生品、游戏厂商、消费品营销等更多联动,实现自身商业化。”

不过李锦清则坦言,“头部大平台重视二次元更多是为了完善生态而不是挣多少钱,毕竟二次元还是小众文化”。张衡则认为,“大平台的优势是有钱有流量,可以导流、买内容,但是二次元的圈层文化需要积累,二次元爱好者尤其是资深的老玩家更希望自己的圈子小众点,这与大平台的调性不符”。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