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I赋能人工智能创意赛 千支队伍比拼新奇创意

2018-08-22 08:57 PCPOP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8月17日,首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竞赛工作研讨会在浙江德清县莫干山举行。教育部高等院校大学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李廉、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何钦铭教授、百度校园品牌部总监李轩涯、莫干山高新区科技局局长许哲峰以及来自浙大、复旦、上交、南大、西交、武大等国内顶尖人工智能专家共同出席会议参与此处竞赛评审工作,并最终遴选出37支优秀队伍晋级决赛。

image.png

据悉,“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自6月11日发布以来,共有来自国内外共369所高校的千余支队伍参与报名,参赛队伍中全国双一流高校覆盖率高达92%,在全国各高校中产生重大影响。参赛者将通过探索人工智能在个性化医疗、公共安全、环境保护、交通情况预测等方向以及农业、金融、生命健康、地理信息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寻找创新切入点,提交可视化参赛作品,进行多轮角逐。本次召开的竞赛工作研讨会在线上复审的基础上,对进入复赛的120支优秀学生队伍的作品进行深度评审,最终遴选出了37支队伍进入10月中旬的全国总决赛。决赛作品涉及医疗诊断、外卖物流、交通出行、农业生产、摄影摄像等诸多应用场景,涵盖自然语言处理、图像分类、图像文字识别、数据处理、文本生成等多个技术方向。最终进入决赛的团队将于8月下旬前往百度公司参加决赛封闭集训营,进一步完善参赛作品。

在会议现场,百度校园品牌部总监李轩涯表示:“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是科技人才。我们希望把百度的各类优势资源、核心技术能力和平台开放出来,与中国的高校一起去做人才培养和师资培训,更好地为高校学生开发者的成长提供切实帮助。除了竞赛之外,百度还将和更多高校合作,开展教材编写、人工智能课程建设等相关工作,助力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深化产学研融合,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image.png

据赛事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赛事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百度、浙江大学、德清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潘云鹤院士担任“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竞赛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郑南宁院士和高文院士担任副主任委员。本大赛旨在旨在培养学生对深度学习场景应用的发现、分析及解决问题的综合素质,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应用能力,推动深度学习人才培养生态建设。

作为本次竞赛的主要承办单位之一,百度为竞赛提供的PaddlePaddle深度学习开源框架获得参赛者的一致好评。基于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各个方向的技术沉淀,PaddlePaddle深度学习开源框架较其他同类平台相比表现得更加全面,是一个全功能的深度学习框架,涉及搜索、图像识别、语音语义识别理解、情感分析、机器翻译、用户画像推荐等多领域的业务和技术。在PaddlePaddle的帮助下,开发者无需担心底层问题,从大量人力工作中的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关注模型的高层结构,释放更多创造力。

百度长久以来十分注重人工智能领域人才挖掘与培养,通过多种方式深度参与高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在中国通往人工智能人才强国的道路上,百度将继续优化校企合作模式,积极响应国家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战略,通过开源自身优势技术和资源,不断加码我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建设。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