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手机要不要做第一?余承东与任正非产生了分歧

2018-08-27 08:49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华为手机在2019年第四季度将冲击世界第一。在未来的3年-5年中,力争占据全球30%的市场份额。”近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放言。

这不是余承东第一次表达对“第一”的渴望。从其执掌华为手机业务开始,余承东就提出“华为的字典里永远只有第一”。三年前,他对外宣称:“华为将会超过苹果和三星。”今年,他又多次放话:“华为成为全球第一是市场的必然”、“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全球智能终端行业的领导者和王者”。

面对媒体,每次聊到手机,余承东都会表现得很活跃,他也丝毫没有掩饰自己对“第一”的野心。

而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想法,似乎与余承东截然不同。任正非觉得,称霸世界绝不是一件好事,只会“死无葬身之地”。

虽然两位大佬对“第一”的看法不同,但华为还是离这个“第一”目标的实现越来越近。

根据IDC近期公布的数据,2018年第二季度,华为以5420万台的出货量、15.8%的市场份额超过苹果公司,仅次于三星,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在过去一年里,华为手机整体增速显著,2017年其市场份额还几乎与苹果持平,今年已较后者高出3%。

近三年里,华为出货量快速增长。此外,华为还在加大出货量,余承东透露,原本希望今年能卖出1.8亿台,但从目前情况看全年应该能卖出2亿台。而在2011年,华为手机出货量才2000万台。

对于这一现象,任正非是充满隐忧的。

余承东也曾表示,任正非觉得华为“盈利能力不足,利润增长太慢”。

不过任正非并不是不想华为超过苹果。他认为,华为要在利润和服务水平上超越苹果,而不是销售台数上。在2017年消费者BG年度大会上,任正非给员工定了一个小目标:三年内,服务水平赶上苹果,利润率赶上OPPO、vivo。

无疑,手机市场是残酷的,且竞争愈来愈激烈。对于华为而言,单纯地追求“量”意义并不大。全球手机品牌越来越集中,目前全球前五厂商市场份额为70%,其余的玩家今年第二度出货量下滑20%。

正如余承东所说,“未来主流玩家将剩2家-3家,竞争很残酷,对华为来说不进则退,华为需要有好的产品,不然我们也会被淘汰的。”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贾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