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叁寿:数据交易不是为了技术而技术 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

2018-08-27 14:50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一个数字技术爆炸的年代。此时,类似“技术是否已经超越了人”的担忧,常有听闻。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在全国而言率先将区块链技术、数据确权技术、数据安全技术、eID身份确权认证技术等应用于数据交易,其执行总裁王叁寿认为,数据交易不是为了技术而技术,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数据流通融合,链接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升级传统生产方式与生产关系。

当前,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作为全国第一家大数据交易所,已将国内领先技术应用于数据交易,以保障数据交易的安全性、可追溯性和实用性。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基于区块链分布式数据存储、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可信任等特性,利用该技术推进数据确权,推进建立基于区块链的大数据交易所,记录交易数据,实现数据资产的可信交易。

5月25日,王叁寿应邀出席中央电视台“财经聚慧·大数据”企业座谈会。

数据安全是数据流通融合的前提。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加快推进数据安全保障能力的提升,构筑具有贵阳特色的大数据及网络安全产业体系和保障体系,稳步强化安全维护的整体性系统性标准化研发,不断夯实贵阳大数据交易的安全基础。

同时,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已获得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授予的“eID网络身份服务机构”资质。eID是由“公安部公民网络身份识别系统”签发给公民的网络电子身份标识,用于在不泄露身份信息的前提下在互联网上远程识别个人的身份,具备权威性、普适性、能够有效保护个人身份信息。

5月27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正式接入欧比特卫星数据。

技术工具在不断完善,然而,王叁寿认为,如果为了技术而技术就偏离了建设大数据交易所的初衷。数据交易的目标是让数据动起来,加速数据流通盘整,促成多领域、多行业海量数据碰撞融合,释放数据价值,优化企业分析决策能力,事实上,数据交易起到了链接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升级传统生产方式与生产关系的作用。

当前,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驱动全国数据要素流通,已发展泰康人寿、宝武集团、中信银行等在内的2000多家会员企业,可交易数据产品超过4000个,2018年入选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7个“新”,在先进数字技术助力之下力推数据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建设。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