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消毒液说明书,你看懂了吗?

2018-08-28 08:1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众所周知,洁厕灵(主要成分为HCl)和“84”消毒液(主要成分为NaClO)都是“清洁好帮手”。洁厕灵能够快速除去马桶内的污渍和异味,对细菌繁殖体、病毒和真菌有良好的杀灭作用;“84”消毒液可以有效杀灭肠道致病菌,适用于厨房和厕所的污染物品的消毒。那么,二者同时使用,是否会达到更好的去污消毒的效果?

其实,洁厕灵和“84”消毒液是不能一起使用的。“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洁厕灵的主要成分是盐酸,两者相遇,就会立刻发生剧烈反应,产生大量刺激性非常强的有毒气体氯气(ClO-+Cl-+2H+=Cl2↑+H2O),因此,需将这两种物品分开使用。

日常生活中,我们在使用“84”消毒液前,必须认真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并尽量从化学角度进行解读,使其消毒效果达到最佳。我们可以通过说明书内容来了解产品的性质。

“不得将本品与酸性产品同时使用”。一些人在使用“84”消毒液时,并未注意产品的使用说明,将二者同时使用,从而造成严重的后果。

“本品禁用于丝、毛、麻织物的消毒”。使用“84”消毒液清洗丝、毛制品时,发现丝、毛制品出现了明显的褪色,揉搓后,丝毛制品还会出现破损。这是因为次氯酸钠的强氧化性和碱性,使蛋白质发生了变性(丝、毛制品属于蛋白质)。

“84”消毒液说明书也注明了需要将原液稀释到相应比例后再使用,比如,饮食用具消毒时要按1:500的比例用水稀释,果蔬消毒要按1:600的比例用水稀释,织物消毒要按1:240的比例用水稀释等等。因此,不能将原液直接倒在需要消毒的物品上使用。

还有一些人在使用“84”消毒液时,将物品放在稀释后的消毒液中不久便开始冲洗,这样也是不对的。认真阅读说明书你会发现,被消毒的物品都需要在消毒液中浸泡一段时间再冲洗。这是因为“84”消毒液中的有效成分次氯酸钠会与空气中的水和二氧化碳发生化学反应(2NaClO+CO2+H2O=2HClO+Na2CO3)生成次氯酸,而次氯酸的氧化性比次氯酸钠强,所以使用时需要将消毒的物品浸泡一段时间,以达到良好的消毒效果。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