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地警方已开通视频和微信报警平台

2018-08-28 16:4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女孩打滴滴顺风车被害,一个鲜活而美丽的生命被害,让人愤怒也让人痛心。其实针对这个问题,全国各地警方都在行动。感觉遇到危险之后,如果还能打出一个电话,请打给110。如果还能发出一条短信,请发给12110。如果还能发出一条微信,请选择微信报警。

不久之前,有过一个类似的案例。一个女孩在夜间打车,司机开车路线开始偏差,女孩要求下车,司机还用语言调戏她。于是她打开之前关注的警方微信,点击了上面的一键报警被解救。

案例中的“视频报警”,又称“直播互动式报警,直播互动式报警有三大优势。一是警察直接与潜在的歹徒对话,强大的震慑力,能让其打消作案意图。二是将潜在的歹徒图像直接传至公安局,可以直接锁定犯罪嫌疑人,确保后期可以迅速破案,并能让其打消侥幸逃脱的心理。三是实时视频通话能快速确定位置,及时部署警力制止犯罪;能让潜在的歹徒权衡时间、地点和利弊,放弃犯罪。

目前,除了“直播式报警”,全国各地警方还普遍开发了短信、微信等报警平台。特别是微信报警平台,可以发送文字、图片、语音等。并在安徽、天津、重庆、山东、广东等地推广。

一般做法是在当地警方的公众号、当地警方的APP中,嵌入报警系统。请花几分钟时间,在网上搜索一下自己所在的省份或城市,利用微信或APP报警的相关信息,遇到企图不轨的司机你还可以选择“视频报警”。

据悉,目前全国对于警方“直播式报警”功能的开发进度并不统一,各个地方都有各自的一个进展阶段。我们希望更多的“直播式报警”功能能够尽快正式上线,有力震慑犯罪行为。

综合人民日报微博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