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创新实验室大赛半决赛收官 禾多科技等12强晋级总决赛

2018-08-29 17:26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17日,2018奥迪创新实验室大赛半决赛在北京收官。禾多科技等12家企业从报名参赛的上千家企业中突围晋级,将在11月2日的决赛中展开更为激烈的角逐。

奥迪创新实验室大赛半决赛收官 禾多科技等12强晋级总决赛

奥迪创新实验室大赛,是面向初创企业举办的全国性竞赛活动,被视为汽车领域最重要的“新秀争霸赛”之一。大赛旨在与实力雄厚的创投机构等诸多合作伙伴一道,挖掘汽车领域具备创新商业模式的新锐项目并予以帮助和扶持,以此推动汽车领域的创新发展。自2013年至今,奥迪创新实验室大赛已走过五个年头,每届都有超过千家企业参与竞逐。

今年的奥迪创新实验室大赛于6月启动。本次大赛以“唤醒·创新·力量”为主旨,分为“畅想未来”、“移动(共享)出行”、“未来零售发展”、“车联网”、“车内交互系统”五大主题板块。北极光创投、戈壁创投、光速中国、IDG资本、君联资本、启明创投六大知名资本,与来自奥迪的专家评审共同坐镇把关,对参赛项目进行全方位的评比。

在“畅想未来”板块脱颖而出的禾多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打造中国本土自动驾驶系统量产解决方案的公司,由中国自动驾驶先锋人物倪凯博士于2017年6月创办,具备从车辆线控、多传感器技术到上层自动驾驶核心算法模块的完整布局,是国内极少数拥有全栈自动驾驶研发能力的公司之一。

此次禾多科技的参赛项目主题为“自动驾驶量产解决方案”。该项目致力于将高新技术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展示出将技术创新应用于商业实践的巨大潜力,得到奥迪创新实验室大赛评委的一致认可。在8月10日的“畅想未来”板块半决赛现场,该项目进行了路演展示,最终以“畅想未来”板块评委现场打分第一名的成绩,直接晋级总决赛。

奥迪创新实验室大赛半决赛收官 禾多科技等12强晋级总决赛

禾多科技商务副总裁王征在半决赛现场介绍公司参赛项目

据了解,目前禾多科技研发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包括两大核心项目——高速公路自动驾驶解决方案HoloPilot与智能代客泊车解决方案HoloParking,前者聚焦高速公路等结构化道路场景,后者则精准针对“最后一公里”的泊车场景。

禾多科技锁定上述两大场景作为主要研发方向,背后有着显而易见的战略考量。创始人倪凯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禾多科技从成立之初,便将自动驾驶系统的量产化作为明确目标。之所以聚焦于特定场景,是为了尽快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产业化落地,而结构化道路与泊车这两大场景,都是业内公认现阶段最适宜于将自动驾驶技术进行大规模落地应用的场景。

这种有的放矢的研发布局,让禾多的战略路线显得异常清晰:面向量产化应用目标,提供基于本土化特定应用场景的自动驾驶量产解决方案。

公开信息显示,HoloPilot已经实现了在高速公路上的自动驾驶,包括跟车、自主换道、自主超车以及上下匝道等功能。其中,上下匝道技术已达国际领先水平,可顺畅接驳高速路和立交桥,实现高速路网之间的转换,中间无需人工接管。这套方案不仅在技术表现上快速接近量产目标,同时,在成本方面已经比行业平均水平低出数倍。

而智能代客泊车系统HoloParking,目前已实现车辆从寻找车位到泊车入位、泊出至指定地点全过程的自动驾驶,驾驶者仅需在固定地点交接车辆即可。这套方案的量产化应用已经提上日程,除了解决用车者停取车的痛点以外,还有望赋能于共享出行,有着广泛应用前景。

由此看来,在竞争白热化的自动驾驶赛道上,禾多科技找到一条明确、务实的战略路径,的确有助于公司加快研发效率,有望尽早拥抱自动驾驶技术的产品化落地目标。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