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云南陨石坑“移居”上海天文馆

2018-08-30 08:32 科技日报

参观者在观看整体回收的西双版纳陨石雨中最大主体陨石坑。

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第二看台

星河灿烂,人类对宇宙的探索从未止步,对“天外来客”的好奇之心也愈发强烈。每一次天外来物的降临都会引来成千上万科学家与陨石猎人的探索与追逐,引来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与好奇。

今年6月1日21时45分左右,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上空突然出现一个火球,由东向西偏北方向飞行划过夜空,随后燃烧剩余的陨石坠落到地面。8月25日,西双版纳陨石雨中最大的主体陨石坑,以及一号陨石和二号陨石实物在上海现身。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首次完整回收陨石坑、首次获得西双版纳目击陨石全记录实证,形成了“火流星目击视频—陨石主体—主体陨石坑—科研成果—科普讲座—博物馆收藏”的完整实证。

历时两个月的“搬迁”

说起流星雨,大家的关注点更多都在“流星”,而不是“流星”砸下来后形成的坑洞,回收陨石坑更是闻所未闻。坑洞虽然有着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但以往的坑洞都由于太大、不完整或者地形原因而难以回收和保存。此次陨石坑的回收标志着上海科技馆成为中国首家完整回收陨石坑的博物馆。

从六月发现陨石、陨石坑,到八月其在上海首次亮相,两个月来,上海天文馆的工作人员都在为回收陨石坑而努力。工作人员担心陨石坑会因太过潮湿且还未成形就在途中毁掉,又在云南等待了一个多月,待陨石坑完全成型后才踏上归途。陨石坑总重100多公斤,每一次的搬运都需要四位工作人员一起抬住坑的四个角,一旦力量不匀坑就会崩塌。谈起回收的经过,天文馆工作人员仍旧记忆犹新:“感觉老天也帮了很大的忙,此次陨石坑的完整回收也是恰逢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

最大一块陨石现身茶园

据目击者描述:“类似流星一样的物体从头顶的天空划过,大约持续2秒,很短暂,速度太快了,夜空被照亮,像白天一样。”消息一经传出,全国各地的大批陨石爱好者和当地村民蜂拥而至,“火球”的降临掀起了一阵陨石热,茶园、庄稼地……当地村民和“陨石猎人”们都开始四处搜寻陨石的踪迹。

6月7日,勐遮镇曼楷村村民玉香怀去茶园采茶,看到茶园地上多了一个碗大的洞,从洞里掏出一块陨石,重量为1228克。这是云南西双版纳陨石陨落事件中发现的最大的一块陨石。上海天文馆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林清说道,玉香怀的茶园在陡峭的山坡上,这为获取陨石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陨石坑位处斜坡,一面已经暴露在外,切去剩余三面就可以了。”

这是目前这次云南西双版纳陨石陨落事件中发现的最大一块陨石,也是上海科技馆此次完整回收的陨石坑,洞口平均直径13厘米,深度为25厘米,入射角度约70度。

后续将展开多项研究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徐伟彪研究员公布了科研成果,可以确定此次云南西双版纳火流星事件为一次目击陨石陨落事件。

陨石母体在高速飞行中与大气层摩擦,表面温度急剧增高,最终导致母体爆裂解体成数百块碎片散落在长约10公里、宽约1—2公里的狭长地带,面积约有20平方公里,范围涵盖勐海县勐遮镇十余个自然村。

这次降落的陨石个体表面大多覆盖了一层厚约0.5毫米的黑色熔壳,熔壳与陨石内部基质分界明显。陨石中大多数基质重结晶严重,球粒轮廓模糊不清晰,直径一般为0.5毫米左右。陨石断面上分布有丰富的黑色熔融脉,宽度约0.3毫米,部分熔融脉贯穿整个陨石断面。这些熔融脉保留了陨石母体小行星在太空中发生的重大撞击事件信息,是研究太阳系内行星间冲击碰撞历史的绝佳样品。

通过陨石坑可以反演陨石降落前的飞行速度、方向等重要信息,具有十分重要的科研价值,陨石坑的潜在价值也在不断的探索之中。林清说:“从学术上来讲这是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这个坑怎么形成,对土壤会有什么影响,并使其产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以后还会展开更多的研究工作。”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