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Challenger 2018全球AI挑战赛开赛 奖金超300万

2018-08-30 08: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8月30日讯 8月29日,由创新工场、搜狗、美团点评、美图公司联合主办的“2018 AI Challenger 全球AI挑战赛”正式开赛。四家主办方投入千万元规模以上的资金,引入更多企业、大学、政府机构合作,新增十余个全新高质量数据集,以及相关的兼具科研、产业应用、社会意义的竞赛,持续打造开放的世界级科研数据集与竞赛平台。今年AI Challenger的选手们将 “用AI挑战真实世界的问题”。

本届AI Challenger设置了丰厚的奖金池,整体奖金规模达到300余万人民币。据介绍,AI Challenger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科研数据集平台、以及最大的非商业化竞赛平台,也是最强调前沿科研与产业实践相结合的数据集和竞赛平台,更是依托于数据集和竞赛的全球AI人才社区。

用AI挑战真实世界的问题

“AI Challenger 全球AI挑战赛”是面向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的开放数据集和编程竞赛平台,致力于满足AI人才成长对高质量丰富数据集的需求,推动AI在科研与商业领域结合来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AI Challenger以服务、培养AI人才为使命,打造良性可持续的AI科研与应用新生态。

数据是AI的燃料,开放数据集,才会更好地推动AI产业的进步。AI Challenger全球AI挑战赛举办的初衷,主要源于联合主办方协同一致,希望在AI时代来临之际,用开放的心态为AI产业赋能,挖掘、培养AI人才,助力AI产业的发展,并且让AI人才有机会能拿到真实的数据,解决真实世界里的问题。

AI Challenger从第一天起就致力于践行这样的初衷。AI Challenger 2018 使用的数据集均为行业首创或最大,不仅在数量、丰富程度上比首届大赛有大幅提升,而且竞赛与现实问题接轨。组委会还会积极推进参赛者的成果跟产业接轨,真正做到用AI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

本届AI Challenger全球挑战赛由创新工场、搜狗、美团点评、美图公司联合主办,在第一届的基础上,引入了更多企业、大学、政府机构,带来十余个全新的不同领域数据集,十余个兼具科研、产业应用、社会意义的竞赛。联合主办方在提供竞赛数据集的同时,也对所提供的数据集竞赛提出待选手们破解的“擂题”。

中国AI商业化和产业化进入非常时期

AI Challenger理事会代表王咏刚表示,今年AI Challenger的主题定为“用AI挑战真实世界的问题”,是有几方面原因的。

首先,人工智能的商业化与产业化进入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人工智能在那些大数据积累不完善的领域,还需要经历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也会特别严重地依赖于相关场景的数字化程度。因此,人工智能的商业化落地迫切需要符合各行业需求,同时也拥有科技前瞻性的大量训练数据集。

此外,AI科研领域一直有一种倾向,就是与产业界的实际问题距离较远,科研成果到产业界的实际解决方案之间,转化率较低,转化路径非常漫长和坎坷。AI Challenger希望在数据集建设和竞赛设置上,有针对性地突出产业界的需要,围绕产业界中的真实问题,为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提供最好的支持,拉进科研与产业间的距离。

2017年,AI Challenger已经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科研数据集平台、以及最大的非商业化竞赛平台。王咏刚称,AI Challenger在未来的发展中,会始终坚持科研的前沿性,数据集的高质量,科研与产业的紧密结合,开放的世界级平台等核心目标。

主办方对挑战者的“几大期待”

AI Challenger组委会认为,目前中国AI产业仍存在很多问题,因此,AI Challenger组委会希望本届挑战赛不仅仅是一场竞赛,更希望挑战者能从现实问题出发,创造出解决现实问题的成果。

创新工场创始人兼CEO李开复表示,数据、算法、计算能力是人工智能的三大基石,其中,数据更是人工智能科研最宝贵的资产。如果没有足够好的数据,就无法取得世界顶级的科研成果,更无法破解真实世界里的难题。希望每一位今天参与AI Challenger还有在中国做人工智能的研究员和学生,要珍惜你们的时代,把握大量的数据,创造出最好的技术,破解产业界的真实问题!

搜狗CEO王小川表示,AI正在经历高速发展,挖掘了许多线上线下的场景。然而企业本身存在思维惯性,希望这样一种活动,激发更多灵感,也为企业打破固有思维,做出更好、更深的研究成果,带来新的惊喜。AI Challenger将吸引中国乃至全球的AI人才产生“共振”,将在比赛中得到知识和技能两方面的提升。在这个年轻的舞台,我们每个人都是AI Challenger。

1446196804234

美团点评CTO罗道锋表示,我们现在的日常生活,都已经开始有AI在背后支撑,但是AI技术解决真实问题,仍然面临非常多的挑战。希望有更多年轻的技术人员成为AI Challenger,一起拥抱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用人工智能挑战真实世界的问题,也希望通过大赛,将真实的、有价值的、高质量的数据集回馈给科研工作者,让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更好的为社会服务,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

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表示,现在已经有一种共识,认为AI是产业革命,就像蒸汽机、电力、和计算机一样,将会推动人类的发展。AI已经成为推动全球科技进步的发动机,未来的世界,每个人在生活、工作中都离不开AI。希望在这次大赛中看到全球AI行业的最新尖端科技,与业界同行一起探索各种新的可能性,发掘出更多有天赋的AI人才和团队。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