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推出宫颈癌筛查最新指南

2018-08-30 09:0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美国预防医学工作组建议主要检测人乳头瘤病毒 不必做巴氏涂片检查       

女性们对于子宫癌筛查检测有了新选择,根据美国预防医学工作组最新出版的指导意见,30至65岁的女性可以每5年做一次宫颈癌筛查,主要检测高风险的人乳头瘤病毒(HPV),不再必须配合做巴氏涂片检查。此前,美国预防医学工作组建议30至65岁的女性每5年要做HPV+巴氏涂片联合筛查,更新版本的筛查指南可以避免检查过程冗杂,减少检查多样性导致的过度焦虑和过度治疗。

■新版指南

1.21岁以下的女性不需要做宫颈癌检测。

2.21至29岁的女性可以每3年做一次巴氏涂片检测,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女性不推荐做HPV检测,因为这个时期HPV感染可能相对更常见,但是基本可以通过自身免疫系统自行消除。

3.对于30岁至65岁之间的女性,可以有三个选择:一是每5年进行一次高风险HPV检测,二是每3年进行一次巴氏涂片检测,三是每5年进行一次HPV+巴氏涂片联合筛查检测。处于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最好跟医生沟通后选择适合自己的检测方式。

4.对于65岁以上的女性不再需要做宫颈癌检测,如果10年前的检测结果为阴性,那应该也不会再有感染风险。

变化:HPV检测首次被推荐为单一手段

研究发现,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与宫颈癌的发生密切相关,99%的宫颈癌病例都是由HPV感染导致的。

尽管HPV检测早已经被应用于临床宫颈癌检测的辅助手段,但这是第一次国家级的指南首次明确将其作为30至65岁女性的单独检测手段来推荐。

在2017年就形成的初级草稿指南中,HPV+巴氏涂片检测联合筛查手段并没有被列入指南推荐项目中,而后续有医生认为,应该为直接进入单独的HPV检测留出一定的过渡期,因此,最终的版本将联合筛查手段也作为推荐的一种方式,但明确表明这并不是最佳途径,因为这种联合筛查相比起单独检测来说,会让女性经历更加繁琐冗长的检查过程,效果却并没有相应加倍。

指南也给处于30至65岁年龄段的女性提出了另一种可选途径,即每3年做一次宫颈涂片检查。

综合来看,新的指南不再将每5年的联合筛查作为首选推荐方式,而是建议该年龄段的女性每3年进行一次巴氏涂片检查或每5年进行一次HPV检测足矣。

原因:HPV检测更有效且避免过度治疗

更新的指南留给了内科医生和其他临床医生一个问题:巴氏涂片+HPV检测的联合筛查真的优于单一的HPV检测或者巴氏涂片筛查吗?两种筛查方法是相当的吗?

近期一项研究发现,与单一的巴氏涂片检查相比,HPV检测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女性发生侵袭性宫颈癌的风险。

研究发现,每10万名女性中,如果不做任何检查,罹患宫颈癌死亡的风险大概为830人,如果每年接受HPV检测,则死亡人数下降到29人,与做HPV+巴氏涂片联合筛查的死亡人数相当,而如果单独做巴氏涂片检测,则死亡人数达到76人。综合来看,研究人员认为,与单一的巴氏涂片检测相比,HPV检测更有效。

另外,巴氏涂片筛查可产生不确定性结果,即轻度宫颈异常,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往往让患者不知所措。而联合检测可产生一种新的不确定性结果,即巴氏涂片正常但HPV检测阳性,或者HPV检测正常而巴氏涂片筛查出现问题,这些都会让患者一下子陷入焦虑中。

取舍:风险获益之间找到平衡

联合检测的明确益处是其阴性预测价值:如果两种检测结果均阴性,则表明癌前期病变或癌症的风险较低,可以将筛查间期安全地延长至5年。然而,HPV感染在有性活动的女性中很常见,大多数HPV感染可以自发性清除,且不会导致癌前病变。因此,HPV检测本身的特异度低,使得阴道镜检查的几率增加,并可造成HPV检测阳性妇女的焦虑和过度治疗。

按照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说法,不论是HPV还是巴氏涂片检测,都是检测女性子宫内的细胞,在巴氏涂片检测中,细胞会接受癌变检测,而在HPV检测中,检测的是HPV感染几率。

美国癌症学会、美国阴道镜和宫颈病理学会及美国临床病理学会的推荐也将5年一次的联合检测作为首选,将每3年一次的单一巴氏涂片筛查作为“可选”。

既然联合检测需要考虑的因素复杂,为什么该方法还被很多机构作为优于单一筛查的首选筛查策略呢?指南提供的在线资料显示,该推荐的等级较弱,意味着“风险和获益之间的平衡存在很多不确定性,需要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增加结果的可信度,或者风险和获益之间紧密平衡,最终取决于个人的偏好和价值观。”

意义:最关键是行动起来定期检测

尽管对于现代女性来说,宫颈癌的检测有很多手段可选,但最重要的还是能够真正去行动起来,所以,“新指南的宗旨在于简化检测手段,能够让更多女性意识到定期检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美国预防医学工作组工作人员表示。

最新的指南是在2012年的版本上做的修改,2017年9月新版指南草稿已经拟好,于今年8月21日正式敲定出版。

“不管是通过什么途径进行检测,都可以有效地降低宫颈癌的患病率,”戴维斯医疗政策和研究中心主任乔伊·梅尔尼科夫表示,“其实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去提醒那些没有检测意识的女性,让她们能够注意到定期进行宫颈癌检测的重要性。” 

陈佳莉 编译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