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中国科学家测出国际最精准万有引力常数

2018-08-31 09:3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国科学家测出国际最精准万有引力常数

据新华社武汉8月30日电 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罗俊院士团队历经30年艰辛工作,测出目前国际上最精准的万有引力常数G值,30日《自然》刊发了罗俊团队这一最新测G成果。

以往G值测量的相对精度虽然接近10的负5次方,但相互之间的吻合程度仅达到10的负4次方的水平。因为精度问题,很多与之相关的基础科学难题至今无法解决。

此次罗俊团队采用两种不同方法,用扭秤周期法和扭秤角加速度反馈法测G,精度均达到国际最好水平,吻合程度接近10的负5次方的水平。

论文的通讯作者之一、团队核心成员、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杨山清教授介绍,罗俊团队从20世纪80年代就已开始采用扭秤技术精确测量万有引力常数G,历经10多年努力,于1999年得到了第一个G值,随后被国际科学技术数据委员会录用。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