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平台降补贴涨抽成 配送或逐渐转变为自提模式

2018-09-03 08:29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未标题-4 拷贝

外卖平台近期在C端的补贴力度明显减少,同时提高了抽成。此前与美团外卖“较劲”意味明显的滴滴外卖似乎也因美团外卖B、C两端补贴力度减少而放缓外卖业务推进的节奏,外卖平台相继提升对商户提成的背后其实是“外卖双雄”竞速实现盈利的比拼,但同时,有分析认为,外卖平台面向B端抽成的上涨很可能将改变现在的外卖市场格局。

补贴减少

消费者陈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最近美团外卖下单后的红包金额有所减少,“之前抢红包手气最佳的话能抢到8块钱,少的时候也有6块,但现在手气最佳的红包最多只有5块钱。以前不是手气最佳的时候也能领到2、3块钱,但现在经常是1块钱,5毛钱”。北京商报记者尝试分享并领取美团外卖红包,一次是0.5元,一次是1元。此外,一些不愿自己补贴的平台商户在下单后的优惠也大不如前,满减额度大幅降低,甚至有些商户取消了满减。

除了对C端用户补贴的减少,美团外卖以及饿了么在B端的抽成也在提高。据一位拥有众多老字号餐饮品牌企业的负责人介绍,最近旗下部分品牌与外卖平台的合同到期,在续签合同的过程中,外卖平台相继提出要将抽成从之前的15%提升到18%,企业成本陡升,外卖业务几乎无利可图。据该负责人透露,目前该企业还在与外卖平台方面就抽成问题协商,双方还未续约,同时该企业目前也在观望其他新兴外卖平台的发展状况。

另据一家名为宏福达的清真餐厅负责人透露,该餐厅与外卖平台的合同续约商谈期间,平台将抽成从之前的15%调至19%。上述负责人表示,“现在餐厅的毛利基本在50%左右,外卖平台抽成上涨后接近20%,再加上房租、水电、人工、原材料等成本,如果按此签约,外卖会赔钱,我们会考虑放弃外卖业务”。

“盈利”动因

中国烹饪协会8月14日公布了今年前7个月全国餐饮收入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1-7月,全国餐饮收入22800亿元,同比增长9.8%;全国餐饮收入增速相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4个、1.5个百分点。餐饮市场领先整个消费市场发展速度(9.3%)0.5个百分点。据中国烹饪协会分析,由于人工、房租、社保、残保金、第三方外卖外送服务平台费用等各项成本不断攀升,涉企收费尚无明显变化,餐饮市场表现增长乏力。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中国烹饪协会首次将第三方外卖平台费用提升作为餐饮企业成本增长的其中一个原因。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表示,目前国内餐饮外卖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2200亿元,餐饮外卖也已经成为很多餐饮企业必不可少的销售及推广渠道。而随着外卖平台整合程度越来越高,送餐成本也在不断增长,外卖平台也须从早期以补贴方式发展转向挖掘商户价值,因此外卖平台需要通过提升对平台商户抽成等方式来达到自身实现盈利的目标。

而“盈利”对于现阶段的外卖平台而言似乎也是意义重大,如即将于近期进行IPO路演的美团外卖。一位在餐饮行业从业三年、接近外卖企业的业内人士表示,美团外卖作为美团点评的重要营收来源,在这个阶段同时降低在B、C两端的补贴力度的原因有二:盈利能力反映的是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外卖业务给美团点评带来近五成的营收,平台需要通过“开源节流”提升外卖业务的盈利,以吸引更多的投资人,为其将来的发展储备资金。

除此之外,在美团点评处于上市静默期阶段,先有饿了么高调宣布即将加大本季度的补贴力度以提升市场份额,后有阿里出面“半道截和”美团外卖与星巴克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将口碑与饿了么合并,此番种种不仅能看出阿里发力餐饮O2O业务的野心,实际上也是在向美团点评“宣战”。

对于饿了么而言,在提升自身市场份额的同时,尽早实现盈利也是当务之急,因为盈利能力能直观反映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国内外卖行业发展多年一直未能有平台打破外卖平台“不盈利”的尴尬,随着市场整合度提升,尽早实现盈利对于外卖平台提升自身在投资者眼中的价值很有帮助。

发展博弈

姜俊贤表示,外卖平台提升对商家抽成,长此以往会导致市场出现增长乏力,很多商户会因为赔钱而放弃外卖业务。但利用科技、智慧手段降低自身运营成本已经成为餐饮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这期间会涌现出更多的第三方服务商,外卖这一业务模式也很可能将会从现在依靠外卖配送员配送逐渐转变为自提模式居多。

共享厨房品牌熊猫星厨创始人李鹏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卖平台提升对商户的抽成是一个必然趋势,外卖平台发展至现阶段必须要考虑盈利问题,提升商家抽成是最为直观有效的方式。

但同时,也确实有很多餐饮商户因此出现利润薄甚至亏损的情况,这就使得一些商户在此过程中逐渐被淘汰。能够留存并发展的商户,应是品牌影响力较强,自带流量的连锁餐饮品牌,以及线上运营更加成熟高效的餐饮品牌。在此趋势下,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第三方服务商为餐饮品牌提供相应的服务以降低企业外卖业务的运营成本。

另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美团外卖与饿了么作为“外卖双雄”,它们的每一个策略都将影响到这一市场发展的趋势。已经有很多餐饮企业为避免遇到平台抽成限制而开始搭建自己的外卖流量入口。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同城物流、无人配送等技术以及效率的不断发展、成熟,配送成本也有望降低。只有整个外卖交易链条上的每一方都能从中获益,这一市场才能得以健康的运转和发展,显然,目前国内外卖市场也正在进入一个新阶段。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文 李烝/制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