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网平台提醒:切勿被窥探欲支配 以防落入骗子假黑客圈套

2018-09-03 08:45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高智商、神秘、无所不能”这些都是黑客的代名词,同样也是外界给贴上的最常见的标签。在互联网高速发达的时代,人们也经常会听到企业或政府遭黑客攻击、数据被黑客窃取等消息,似乎黑客已无处不在。于是,不少诈骗分子便假借黑客之名设下圈套,从而达到诈骗的目的。

近日,全国性警民联动的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猎网平台接到了武汉市陈先生的举报,称自己原本想通过某“黑客”破解前女友QQ空间以了解其近况,不曾想多次付款后对方仍要求他再转账,这才意识到被骗。对此,猎网平台提醒大家切勿轻信所谓“黑客帮你破解”等信息,通常来说此类虚假信息都是骗子诈骗的第一步。

窥探前女友隐私找“黑客”反被骗走490元

据陈先生称,自己已有2年未见前女友,很是挂念对方且想了解对方近况。由于种种原因,陈先生早已同前女友断了其他联系,仅留有对方的QQ联系方式。于是,陈先生便想通过查看前女友QQ空间相册的方式来掌握对方情况。但因相册为保密状态,他人无法查看,无奈之下,陈先生就想到了网上寻求黑客破解其空间的办法。

随后,陈先生在网上查找到了一个名为“田园科技”的人,对方声称可以满足他的需求。添加对方QQ账号后,陈先生按其要求先支付了150元押金。不曾想,没多久对方又提出需再支付50元尾款,而这些要求是对方此前并未提及的。

image.png

在陈先生支付完50元后,“田园科技”又称还需支付290元给技术部,同时保证该款项将在10分钟后退款。陈先生信以为真,便再次给对方转账了290元。然而,对方接着又以“系统坏了”、“无法破解”等理由继续要求陈先生转账。直到此时,陈先生才意识到自己被骗,随即到猎网平台举报。

猎网平台提醒:“黑客”往往是骗子诈骗伪装

针对此类案件,360安全专家分析指出,诈骗分子利用一些用户获取他人隐私的心理来铺设陷阱。他们事先会在网页或论坛上发布“可解密获取隐私”等广告,以此吸引用户与之联系,再利用“缴纳押金”、“系统崩溃”等借口一步步诱骗用户转账汇款,从而达到诈骗他人钱财的目的。

在此,360安全专家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非法获取他人隐私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切记不要触碰法律底线;

2.不可轻信谎称能破解信息的“黑客”,尤其在对方提出交钱的需求后更应立即终止转账;

3.发现自己被骗,一定要及时到派出所报警,并到猎网平台(110.360.cn)进行举报。

image.png

猎网平台是由北京市公安局联合360共同推出的,通过互联网平台和互联网技术打击网络诈骗犯罪的创新平台。截至目前,猎网平台已与全国500多个地区的公安机关建立联系,网民可以通过该平台向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举报恶意程序、恶意网址、诈骗电话等。网民举报的每一条信息,都将收入猎网平台的大数据,为警方破案提供有效的线索。(作者:佳琪)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