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网:在线教育的“慢”与“热”

2018-09-03 15:11 财经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30日,由投资界和新芽Newseed共同主办的投资界沙龙在上海举行,此次沙龙,以“快上车,在线教育正在爆发式增长”为主题,邀请了清科资本、华威国投等多家机构的投资负责人,吸引了近百家媒体及行业伙伴。作为唯一受邀的在线教育公司代表,三好网创始人&CEO何强发表了题为《论AI技术如何赋能在线教育》的主旨演讲并参加圆桌论坛。

资本寒冬,在线教育异军突起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一级市场的募资规模同比下降55.8%,募资难的现象较为显著,机构投资速度亦有所趋缓。然而,在这场“资本寒冬”中,在线教育却逆势而上,就上半年而言,其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都远超同期水平,可谓异军突起,其行业价值不可小视。

究其原因,在线教育从教学场景上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局限性,使得教育资源能够更为有效和均衡地分配。通过前些年行业的洗礼与积淀,在线教育的商业模式被打磨得愈发成熟,加上近年来科技技术的进步以及消费者认知的提升,都为在线教育的再度爆发埋下种子。中科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实验室发布的产业白皮书更是预测,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有望冲破3000亿元大关。

作为在线教育领先品牌,三好网创立于2014年6月,创始之初就聚焦于K12在线一对一教育,以“软件+硬件+服务”模式构建独特的在线教育新生态,由诺贝尔奖获得者爱德华-莫泽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先后获得五轮知名机构投资,拥有百万注册用户,每月都有数万学生在平台上使用1对1课程服务。自产品上线以来,GMV快速增长,短短两年内即达到数亿规模,课耗率、续费率、退费率等关键指标均居行业领先,是该赛道的领跑者。今年7月,三好网更是获得了由极客公园发起评选的“最具价值投资奖”。

“软件+硬件+服务”,打造个性化高品质教学

何强表示,跟1.0时代的“电脑+摄像头+网线”的在线教育模式不同,三好网提供“软件+硬件+服务”,强调精准的个性化教学。在这个场景里,学生、家长、老师、学管师四方协同,先给学生做测评,然后智能配课,通过大数据比对推荐相应的老师,通过测评的结果和老师的特殊情况,系统会生成一套教学方案。

跟线下培训机构大量招聘大学毕业生不同,三好网上更多是有5年以上教学经验的老教师。“会做题和会教别人做题的逻辑是不一样的,课外辅导、补课的核心是查漏补缺,大学生和有经验的老师差别就是在查漏的能力上,经验在这个时候就显得特别重要。”老师的经验,是书本上没有的,又是解决学生的痛点必不可少的。

这就需要储备足够多优秀的教师资源。三好网自创办以来,立足以k12中高级教师个性化教育服务为核心的高品质定位,快速聚集了近百万以“教师帮俱乐部”为基础的中高级教师,采用QEA教师认证标准进行统一审核认证,以26:1的阶段认证通过率,确保每一位老师都是脱颖而出。

同时,为了与优质师资匹配,三好网在研发上较之同赛道企业投入了更多。值得一提的是,三好网早在创立之初就开始涉足AI领域。2014年三好网举办了“第一感知测评专家研讨会”,并公布了第一感知测评专利技术。“这就是三好网对AI最初的探索,也是P.G.O.T个性化导学系统的基础。”

目前P.G.O.T系统已经升级到 3.0版本,包括家庭学习力评测系统、智能配课系统、第一感知评测系统、四方协同教育质量控制系统等目标导学六大系统,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针对个体,因材施教,实现个性化、差异化学习,尊重教学和学习规律,用高效便捷的方式实现了线下1对1教学场景的还原。技术加持更加凸显了个性化价值。

资本催促下,坚守教育初心

之后的圆桌论坛上,各位嘉宾针对在线教育未来的潜力和挑战各抒己见。一方面,在线教育市场刚需明显,确实有许多红利,各家加码布局,都想拔得头筹。另一方面,在线教育市场被资本催促,唯流量观。很大的原因是整个行业始终缺乏一套完善的发展机制,首先,目前的教育现状不能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其次,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日臻完善,而教学效率却仍然无法与之适配。整个行业呈现出一种不正常的、单一追求表面数字增长的发展状态,这些需要每个从业者去冷静地思考、回归。

主持人、清科资本执行董事何艳谈到投资教育行业、投资三好网的初心,“我们投教育这件事情,从我自己的偏好来说,我从战略投资转型财务投资,我会更注重教育本质是否受到尊重,赚快钱这件事情反而不是我所关注的。所以我们看好三好网长期的成长轨迹。”

何强说:“三好网始终追求有价值的持续增长,我们希望教育能够有效发挥启迪智慧、体验生活的基础作用。做教育这个事,宁可慢一点,先慢后快。”

据悉,不久之后,三好网将邀请数位诺贝尔奖得主来到中国,与莘莘学子面对面交流,探索智慧对话巅峰,重构教育精神坐标,开启多城巡回讲演活动。在资本风生水起的在线教育市场,三好网正带领行业做着积极的改变。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