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要有高智商还得有高情商

2018-09-03 16:13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2018第二届CICC全国青少年创客联赛全国总决赛在京举办。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监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客的一个重要思想就是要培养合作与协作精神,创客不仅要有高智商还得要有高情商。今后的科研工作跟过去不一样,要从小培养团队精神,培养青少年的情商。

北京大学多元文化教育研究中心吴宝科教授则表示,孩子兴趣和特长应该从小培养,因此类似的活动也应该是可持续的,不要局限于只是为了写一篇论文、发明一个专利、上一所好学校,“应该要把它真正地用起来,转化成生产力。”

据了解,该赛事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批准,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主办。此次联赛是面向全国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品牌活动,是践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强化青少年科学素质建设、培养青年后备科技人才”“广泛开展生动活泼、富有实效的科学普及活动”的要求,加强创客教育和青少年人才培养的现实举措。

来自全国20多个城市的青少年创客选手进行了3D打印设计、液压机械臂、机器人挑战赛、创客作品展示评选等项目的比赛。6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创客专家、创新教育工作者,以及300余名青少年参赛选手共同出席了总决赛开幕式。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