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委会主席表态 电竞产业布局生变

2018-09-04 09:05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就在电竞入选表演赛并被列为亚运会比赛项目,体育界人士对电竞被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信心满满之时,奥委会主席巴赫的表态却泼了一盆冷水。9月3日,在亚运会闭幕式媒体会上,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我们不能在奥运会项目中加入一个提倡暴力和歧视的比赛,所谓的杀人游戏。它们,在我们看来,违背了奥运会的价值观,所以不会被接受。”

其实,巴赫对电竞的反对态度由来已久,早在今年4月,他就提出“红线”概念,即在奥运会上不允许任何视频游戏包含“促进暴力”或“任何形式的示威”的元素,并表示,“哪怕它只是出现在表演项目上”。

电子竞技,即电子游戏比赛达到“竞技”层面的体育项目。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竞正式列为体育运动,2011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改批为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2017年,国际奥委会第六届峰会上,代表们同意将电竞视为一项“运动”,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电子体育表演赛项目首次登场,中国电竞队取得了两金一银的成绩。亮眼成绩单折射出中国电竞产业的蓬勃。据统计,2017年中国电竞整体市场规模已经突破650亿元。同时,中国电竞整体产业链迅速完善,包括赛事、内容制作、电竞场馆、直播平台等在内的产业生态链的不断完善,也推动了电竞产业游戏收入迅速提升。

面对电竞市场所能带来的巨大红利,资本也纷纷入局。阿里体育投资超1亿元,启动电竞赛事WESG,并将创建电子竞技开放平台;腾讯计划投资10亿元,希望通过《王者荣耀》等热门游戏确保其目前在电竞市场的领先地位;京东成立“游戏泛娱乐产业联盟”,并收购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队伍QG战队以及LSPL(英雄联盟甲级联赛)队伍NON战队。

“未来电竞应该能够入奥。”对于电竞能否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业内人士依然比较乐观,但也表示巴赫此番表态将会推动电竞产业格局的改变,“毕竟,能够进入奥运给电竞游戏制作公司带来的收益将十分巨大。当然,这也给电竞企业在内容制作方面提出挑战,意味着制作公司需要摒弃现有的设计开发思路,寻求更加附合要求的产品解决方案。不过,这也将推动电竞产业的调整,利于电竞产业差异化、创新化发展”。(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冯硕)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