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环球科技TOP榜:Uber研发“飞行出租车”

2018-09-05 08:5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诺基亚获5亿欧元贷款

用于发展5G追赶中美

据外媒《每日星报》报道,芬兰电信设备制造商诺基亚已经获得欧洲投资银行的5亿欧元贷款。这笔资金将被用于5G技术的研发中。

欧洲投资银行副总裁Alexander Stubb表示“我们必须明白,中国和美国在5G技术开发上的行动非常迅速。意味着在5G技术的竞争上,来自欧洲的公司需要加速参与进来。”据悉,欧洲投资银行曾在此前与诺基亚的竞争对手爱立信签署过2.5亿欧元贷款协议。对此,欧洲投资银行表示协议条款并不相同。而诺基亚曾在上月宣布与美国运营商T-Mobile达成35亿美元的协议,是目前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5G协议,能否借助5G通信实现诺基亚昔日的辉煌,也成为很多人关心的话题。

目前,虽然5G移动网络技术仍处于发展早期阶段,但数据传输速度已经可达现4G网络的50倍至100倍。一旦这项技术成熟,物联网、无人驾驶、智慧城市规划等一系列设备技术将迎来新一轮变迁。

评论:在5G的问题上,欧洲公司的发展确实过于“低调”了。

“脱欧”后的信息安全

英国将自行开发卫星导航系统

据英国《周日电讯报》报道,英国近期将通过研发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来抗衡欧盟的“伽利略计划”。其原因在于一旦脱离欧盟,英国在敏感安全信息的获得渠道上可能会受限。而“伽利略计划”近来已成为英国和欧盟的新争执点。

据悉,英国财政大臣Philip Hammond已批准了1亿英镑经费,用于研究“脱欧”后的卫星系统建设。虽然距离英国脱欧还有7个月时间,但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目前已开始排除英国及其企业参与到与“伽利略计划”相关的信息安全会议中来。所谓伽利略计划是欧盟耗资100亿欧元开发的卫星计划,以匹敌美国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并预计在2020年完成。但一位专家预测,英国若要打造足以媲美伽利略的系统,可能需耗资约30亿英镑。  

英国方面已表示,若欧盟坚持不准英国参与以上安全项目,将着手开发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并会要求欧盟退还英国参与伽利略计划所投注的10亿英镑款项。

评论:英国“退群”,“入会费”退我。

苹果“挖”特斯拉“墙脚”

除了造车还有供应链管理

据CNBC报道,根据特斯拉多名现任、前任员工以及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的数据显示,自2017年底以来,苹果已经招募了数十名特斯拉员工,其中包括制造、安全和软件工程师,以及最近的供应链专家。

据悉,这些原特斯拉员工的加入,不仅增强了苹果汽车项目——Project Titan的团队实力,同时他们也将帮助苹果开发软件、显示器、光学和电池技术等其他产品。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苹果已经至少雇用了46名直接在特斯拉工作的员工。今年,苹果还聘请了前特斯拉自动驾驶仪、动力总成、机械设计和固件方面的工程师,以及几名全球供应链经理。有些员工是直接离开特斯拉加盟苹果,而另一些员工是在加入苹果前就已被解雇或裁员。

几位知情人士估计,苹果支付给技术人员、软件和制造工程师的工资,大约是特斯拉的1.5倍。而后者目前饱受电动汽车产能以及资金亏损的影响。有趣的是,曾有媒体传出苹果考虑收购特斯拉的新闻。

评论:拥有强大现金流的苹果,会收编缺钱的特斯拉吗?

商店引进面部识别防偷窃

隐私维权声音并起

据外媒BuzzFeed News报道,美国数百家零售店开始使用面部识别摄像机对小偷进行识别。通过不停地对进店人进行面部扫描,扒手行窃前将被识别并抓获。但购物者往往没有意识到他们的脸正在被扫描。

据悉,该面部识别软件主要通过对购物者的面部扫描图像与已知的商店扒手数据库进行对比,来识别潜在的窃贼。但随着越来越多的零售商店考虑使用这项技术,隐私维权人士和行业利益相关者正在讨论该如何监管这项技术,以及如何告知购物者他们的面部会在什么时候被扫描。面部识别软件公司FaceFirst 的CEO Peter Trepp表示,目前已有数百家零售门店安装了其公司的面部识别软件,而且这一数字很快就会增加到数千家,面部识别已成为门店提升安全系统计划的一部分。他表示,在一些案例中,这项技术使商店里的盗窃行为减少了30%以上。但公司方面拒绝透露其零售客户的详细信息,理由是它已与这些公司达成了保密协议。

评论:信息时代,隐私保护难上加难。

日本东京开启

全球首次自动驾驶出租车载客试验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公司ZMP与日本出租车企业日之丸交通合作,于当地时间8月27日开展了自动驾驶出租车载客试验。据日之丸交通方面表示,此次试验是全球首次出租车公司通过自动驾驶技术进行营业行驶,并希望在2020年前后实现无人的完全自动驾驶商用化。

在测试环节中,搭载ZMP自动驾驶系统的出租车将在5.3公里路程上,进行1天4个往返的行驶。发动、停车、左右转弯等操作均为自动,但为安全起见,司机和辅助人员也同乘。事先招募的乘客将通过手机APP实现解锁和车费支付。费用为单程1500日元。该试验将持续至9月8日。 

据悉,由于出租车司机不足导致冬季出租车运转率呈下降趋势,加上访日外国游客的增加,运输压力逐渐增大。此番自动驾驶测试,也是为填补供需差距做准备的途径。

评论:出租车司机“下岗”系列。

Uber研发“飞行出租车”

单次充电飞行100公里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科技公司Uber与美国宇航局以及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正在合作研发“飞行出租车”。相比军用直升机,这项技术的成本更低,飞行过程也更安静。若能实现,美国士兵将可以通过这种“飞行出租车”到达前线作战。

据悉,这种“飞行汽车”的动力主要来自于美国陆军和Uber合作研发的双螺旋系统。在该系统下,“飞行汽车”的飞行高度将可达到330到670米,时速约为240公里到320公里,单次充电可飞行约100公里。同时,该“飞行汽车”具备垂直起降功能,将使用叠加的共旋转螺旋桨。经测试,这种飞行方式会更安静、灵活、高效。

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汽车技术管理局的局长Jaret Riddick博士说,“这次合作正好可以利用实验室专家们在该领域积累的经验。这能使陆军快速推进双赢的技术,为新一代军队无人机提供安静、高效的垂直起降。”该项目也能为优步的城市打车服务提供更好的飞行汽车。

评论:打“飞的”可能不再是句玩笑话了。张羽/辑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