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流量变现 今日头条疑打互金“擦边球”

2018-09-06 08:13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经历了和腾讯与百度的各种纠纷后,今日头条似乎淡出了大众的视线,但是作为一家站在“风口浪尖”的互联网企业,今日头条似乎总低调不下来。日前,刚上线不久的今日头条“放心借”就遭到了举报,指今日头条在缺乏资质的情况下“违法”销售金融产品,一时间今日头条再次成为了众矢之的。

放心借“合法身份”受质疑

在今年7月,今日头条在二级页面上低调地上线了“放心借”业务,用户在今日头条客户端-头条用户-我的钱包中就可以找到入口。虽然“藏”得隐蔽,但是对于今日头条这样体量的应用而言,增加金融服务对于用户和业界而言则引发了不小的关注,与此同时,也引发了外界对该业务的“合法身份”的质疑。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日前自媒体人凌建平就公开向银保监举报今日头条放心借业务违法,据其质疑,今日头条在没有相关金融业务牌照的情况下,推出“放心借”存在违法的嫌疑。对于相关的质疑,今日头条方面一直没有做出相关的回应。

对此,上海瀛东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表示,“具体要看今日头条的业务模式。如果今日头条相当于导流方,把客户流量导流给银行或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小贷、P2P公司的合作模式也是可以。但是,若今日头条把流量导向放贷的第三方公司,而第三方公司既不从事P2P业务,也未持有其他任何与放贷业务有关的金融牌照,则可能涉及非法放贷。”

但是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中,今日头条方面虽然的确没有相关的金融资质,但是其“放心借”业务并非自营,而是向金融机构提供获客和流量支持。据记者体验发现,今日头条的“放心借”合作机构有三家,分别为中银消费金融、南京银行、新网银行。用户通过填写基础信息、联系人信息、身份认证、绑定银行卡四个步骤,就可以获得对应额度。值得注意的是,开户、风控、放贷、催收等都是由持牌金融机构完成的。尽管今日头条否认从事金融业务,可行业人士仍普遍认为种种迹象显示了今日头条在涉足金融,打金融科技等边界的“擦边球”。

在一位不具名的互金行业分析师看来,“不论是实际做金融业务,还是作为流量和技术提供方,今日头条是借此来赚钱,首要还是把流量变现”;目前未持有互联网金融牌照或者获得征信授权牌照容易使行业产生灰色地带,尤其是资产方是否为资金来源方、资产方与资金方在借贷审核和借贷合作并不透明的情况下,好在现在网贷行业正在加强互联网金融方面的监管。

收购牌照未成改合作

去年9月,有自媒体馨金融曾透露,今日头条组建金融团队、考虑申请相关牌照的消息。但对于有计划涉足金融业务的说法,今日头条官方发言否认。

去年11月,据36氪报道称,“今日头条内部已经组建好了保险业务团队,并且正在筹备保险业务的相关事宜”。

今年1月,中国支付网报道称,“今日头条正在低调收购支付牌照,目前正在和武汉合众易宝谈判,将控股甚至是100%收购这家湖北地区唯一一家网络支付机构。”

记者了解到,在互联网从事金融服务的正规流程是,首先需要向金融主管部门备案,向电信部门备案获得互联网增值许可证,还要有金融行业的特许牌照,包括银行牌照、小额贷款公司牌照、消费金融公司牌照、支付牌照、第三方支付牌照等在内。

在金融行业观察者看来,对于像今日头条这样的公司,拥有一定数量级的用户、大数据和技术之外,要布局金融业务,一是需要懂技术和金融的人才,二是需要持用相对应的互联网金融牌照;这既是互金行业高速整合发展的需要,也是金融强监管的要求。

资料显示,如今接入金融产品对流量进行变现,已经成为了各大互联网平台的常规操作。除了今日头条外,美团此前也联手招联好期贷上线借钱业务,而58同城的快速贷和安居客的首付贷等业务也采用了类似的模式。此外,滴滴在去年也上线了“滴水贷”和“信用付”等消费贷产品;此外,ofo也上线了贷款超市的功能,同时接入玖富万卡、人人贷、小花钱包、拉卡拉,上线ofo金融借款平台。在业内人士看来,金融产品作为流量变现的主要途径之一,对于互联网平台而言也有助于提升用户黏性、优化产业链生态环境。

尽管今日头条暂未给出有关牌照方面的回应,不过,在监管明确联合贷款规则后,一方有流量,一方有资金,互联网公司和持牌机构合作不排除是互金行业的通用方法,但这也仅能维持和解决短期问题。

包括律师在内的多位互金行业分析师和观察者向记者指出,中国互联网金融未来的一个趋势是非常注重互联网金融的相关牌照,不论是小额贷还是涉及的各个方面,不论是资产方还是资金方,最好是持有互联网金融方面的牌照。今年,随着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活动在全国范围内的深度开展,互联网金融的业务边界将越来越清晰。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