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投女王眼中的王兴:现在出差还住经济型酒店

2018-09-06 09:47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超级平台太厉害了以后,你要做就不能只是在互联网上。我们过去一年新零售投得比较多,因为新零售毕竟需要线下服务,你再牛也得一单一单地送,一单一单地卖]

作为中国风投界久负盛名的“风投女王”,徐新投过的企业能列出一长串名单。在创立今日资本之前,徐新投资了网易、中华英才网等早年的明星公司;而创立今日资本之后,徐新又投资了京东、赶集、土豆等项目。

在她的投资生涯中,广受人知的便是投资京东。2006年,刘强东说需要200万美元,徐新却直接给了1000万美元。等到2014年京东上市,徐新的投资回报率高达160多倍。

这一次,第一财经记者就创业者、明星赛道等问题独家对话徐新。

第一财经:今日资本之前有个口号:“70分的企业家不要再投了,要投那些伟大的企业家。”您投过的企业中,哪个创始人得分最高?

徐新:最高分一直给王兴,因为美团是我投钱最多的项目,投钱多少是最有说明力的。我们现在真的是很重仓美团了,持仓百分比让很多投资人都没法理解。之前在赶集投了4000万美元赚了8倍,但这些钱没有全部还回去又投了美团,为了这笔投资我还要拿到特别的批准。

第一财经:2015年10月,美团点评合并后启动新一轮融资时,您坚持重仓入股,又在随后的融资中继续跟投,是什么支持您一直给美团加注?

徐新:这里面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对于王兴的判断,找到一个特别牛的企业家是很不容易的。王兴是一个深度学习的机器,因为互联网要求不一样,要求你要迅速捕捉机会,还要执行力特别强,而王兴的学习能力和学习速度是非常快的。第二,王兴这个人比较诚信。我是巴菲特的信徒,巴菲特有一个观点,你投的企业家是可以做女婿的,就是你要对他很信任。第三,就是王兴很节俭,直到今天,出差还住在经济型酒店。

第一财经:您之前谈到企业创始人要有杀手直觉,够快够狠。按照这个标准,您怎么评价王兴?

徐新:王兴有一个特点,比如要了解一个行业,他会把这个行业最厉害的专家全部聊一遍,两三个月的时间来回聊,对同样一个问题,长期反复验证。美团的公司定义使命和愿景,他想了两年,最后定下来是“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

但另一面,王兴也比较放权,他在公司专门负责看走哪个赛道,只想搞未来的事情。王兴有一句话,为了执行上的懒惰,愿意战略上的任何勤奋。他不管执行的事情,所以下面也执行得很high,因为他不插手,舞台给了他们。

第一财经:京东、赶集、唯品会、相宜本草等您投的很多公司关注的都是刚需,特别有科技感,特别前沿的公司您似乎不太关注?

徐新:我相信品牌的力量,品牌首先是B2C的。另外是要关注高频刚需万亿市场。我喜欢大市场,最好这个市场本身有万亿,我在市场里定位一个很细的很精准的目标,将来就可以扩边界。

第一财经:这一年您有什么看好的方向吗?

徐新:超级平台太厉害了以后,你要做就不能只是在互联网上。我们过去一年新零售投得比较多,因为新零售毕竟需要线下服务,你再牛也得一单一单地送,一单一单地卖。美团虽然也做新零售,但是也得一家店一家店地开,平台模式没有那么快,你们做大店,他们做小店。

内容方面我们也想多投一点,现在人均每天上网的时间是4.9个小时,以后有了5G速度体验更好,再加上AI,我们有更多休闲时间了。比如现在每天上网时间是5个小时,将来再加3个小时,那3个小时用来干什么,总不会在淘宝买各种东西,肯定要吃喝玩乐,看内容。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赵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