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土重来的滑盖和翻盖手机(3)

2018-09-08 00:0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Android 手机的创新焦虑

现在的 Android 手机其实和 Windows 笔电的情况十分相似,大家都在用一样的系统,跟着 Google 的步伐做更新,享受同样的生态环境,假如软件上玩不出太多的花样,厂商们就只能在外观设计上做一些不同的东西。

但如果是抱着‘为不同而不同’的想法,就很容易会陷入一个怪圈,在我看来,这更像是 Android 手机厂商们面对饱和市场,不由自主地出现了一种对于创新的焦虑感。比如有一家带了头,如果其它品牌不跟进,可能就会在声量和宣传上处于被动状态。

在最初的设想中,全面屏是一种正常的形态演变,但事实上这种‘正面只剩一块屏幕’的设计,反而更进一步加剧了智能手机同质化的情况。在这个设计框架下,可供厂商们在外观层面发挥的部分比以前更少,因为原本能发挥创造力的区域,正逐渐被显示屏所覆盖,区别仅仅只是刘海、美人尖等几个方案的差异。

▲图片来自:imgur 

所以,滑盖和翻盖结构的手机,与其说是一种偶然,反倒更像是这个阶段必然会出现的产物。虽然它们并不太符合未来产品的发展需求,还需要额外添加电机滑轨等部件,在重量和厚度上也都有所妥协,但至少是曾经被市场验证过的设计,对于厂商们来说已经算是相对保险的选择。

况且,大部分 Android 厂商都拥有不止一条的产品线,如果不考虑大规模的量产可能性,只是单纯的想‘秀一秀肌肉’,至少能让自家的口碑在市场上不落下风,对于品牌策略来说还是有帮助的。

总而言之,作为现阶段的领先者,三星、小米等厂商追求硬件层面的差异化是很正常的事情,本质上还是希望能在饱和的市场环境下,撬动消费者的购买欲。但对理性的消费者们来说,当产品真正摆在他们面前,又是否愿意掏出钱包去接受这种改变呢?这将是未来几个月我们所关心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