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清洁技术创新创业大赛十强出炉 月底角逐“三甲”

2018-09-10 10:12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9月5日-7日,2018清洁技术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赛程落地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天津,决出十强。本届大赛由亚洲开发银行和启迪之星携新的伙伴- BP集团作为特别赞助方盛情举办。

在9月7日中新天津生态城的2018清洁技术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路演现场,自开赛以来经历“七分之一”决选的19个入围优秀项目再次展开激烈角逐。来自绿色创业汇、威立雅、天创资本、软银中国资本、天津方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启迪之星创投、青域基金、天能集团、法国电力集团、碧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的十位专家评委经过专业严谨的评审,根据项目综合实力于半决赛现场最终遴选出十大项目获得晋级资格。

这些堪称“明日之子”的优胜项目分别是:金羽新能科技新一代环保电池、深清新型材料快充长寿命环保型1.5V电池、云涂科技先进涂层技术领导者、迈海科技污水处理、极光微纳科技激光微纳米工艺的超疏水新材料、宇墨咨询跨境交易精品服务商、润达新材料多腔孔陶瓷复合绝热材料保温技术、新源动力斯特林发电机、小盒科技可视化边缘物联网平台、爱索乐组件级光伏物联网,从电池、水处理、新材料到物联网均代表了清洁技术的前瞻创新创业。

现场坦然紧凑的路演与专业严谨的点评相得益彰。各参选项目成员均将其归功于本次大赛为半决赛项目同期配备的2018清洁技术创新创业大赛培训课程。大赛培训课程设置针对创业企业发展过程的主要问题,培训课程由“5堂专业课程+1堂行业分享课程”组成,5堂专业课程内容涵盖团队建设、融资路演、股权架构与团队激励、知识产权和中小企业管理,1堂行业分享课程以多视角解读德国能源转型案例。9月5日-6日,来自不同领域的六位专家携导师身份通过不同主题的专业课程为入围大赛半决赛的19个项目团队提供了“方法论+案例”全面辅导,将专业知识和行业经验赋能创新创业企业。

性格决定命运,团队决定成败。讲吾堂联合创始人田野的《组建团队提升战斗力》课程从号称“人类行为语言”的DISC测评切入,帮助参赛者详细分析性格,了解自身行为倾向性,在更好的管理和发展自己的同时,提升链接他人内在潜力的能力,激发成员潜力组建优秀团队,提升创业企业战斗力。

资本是事关创业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有没有提高融资路演成功的黄金法则?启迪之星创业导师、汇智明德(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贾云龙的 《融资路演的黄金法则》课程以“知己知彼”为中心点,从产品介绍、商业模式、竞争对手分析等十余个重要方面为切入点,分析融资经典案例,解读不同路演模式的优劣点,全方位、多角度地介绍了为参赛者介绍融资路演的黄金法则,助力创业企业提高融资成功率。

除了理论课程的学习,德国能源署驻中国代表、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执行主任陶光远,还为参赛者提供了一场生动的行业案例分享课,他从多视角探讨了能源发展中的问题、原因与对策,同时对德国能源转型的背景、过程以及存在问题进行了介绍,并深度探讨了德国能源转型对中国的启示,同时对清洁技术创业企业未来发展途径也具有启发意义。

2018清洁技术创新创业大赛培训课程导师阵容

股权架构设计与团队激励模式关乎创业企业规范、健康、长远发展,为企业吸引、留住人才,提升创新企业规范治理水平,打造企业发展竞争优势,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王飞的 《股权架构与团队激励 》课程, 为参赛者分享了股权时代下的前沿思想和智慧,详细分析了融资企业在各个时期的股权变化,并结合具体案例,剖析了核心团队内部的股权分配经常遇到的问题及认缴制度的潜在登记及税务问题等股权架构中的关键问题,帮助企业学习掌握管理机制上的转型升级方法。

此次参赛的清洁技术领域创新创业企业,大多数拥有多项知识产权,如何进行专利的挖掘、申请与布局,如何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北京华沛德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资深专利代理人律师郭士超凭借其科研和知识产权双重背景,通过 《知识产权保护与布局》课程,从技术与法律两个角度为参赛者介绍专利申请原则、专利制度详解、著作权保护等,同时对如何及时跟进专利申请以及被侵权时如何开展诉讼维权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

创业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实际问题,通过科学的企业管理解决经营难题、提升效益成为许多创业团队的选择,北京光宇博毅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武 《中小企业管理》课程针对企业经营实际案例,一对一辅导现场参赛者提升管理技能,解读领导思维升级与企业产业升级方法,帮助企业领导者强化角色功能,引领团队向专业化、职业化、高效协同化发展。

入围项目团队交口称赞,培训不仅为参加半决赛路演提供借鉴,同时为清洁技术领域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持久成长动力,对推动清洁技术领域创业企业快速成长也大有裨益。十强项目团队将用两周时间更加深入吸收培训内容,迎接9月21日的总决赛“三甲”角逐。据大赛组委会消息,十强项目经过决赛路演和专家组严格专业评审后,位列本届大赛前三名的优秀项目将获得由BP独家赞助的现金奖励。

究竟谁能登顶三甲,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