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自如“放大招儿”仍难博信任

2018-09-12 08: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自如“放大招儿”仍难博信任

狼来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诚信——这个连几岁小孩都清楚的道理,反倒在资本逐利的成人世界里愈发模糊。

昨天,自如方面再度回应“甲醛房”事件,并公布了治理房源的新进展:整改下架2万余间房源,首次出租房源也将至少空置30天。看似积极正面的回应,并未缓解连日来暴雨般的攻击,大批网友和自如客仍然用骂声对甲醛房的治理表达了担心与质疑,只因这问题已成多年来“寒了心”的沉疴旧疾。

全国2万余间房源下架

自如方面曾在8月底针对“甲醛房”发布声明:9月1日起下架全国九城首次出租全部房源,待认证机构检验合格后再行上架;6月1日后入住自如首次出租房源的客户,如对室内空气质量有疑问,可向自如申请免费空气质量检测。

昨天的声明中,自如披露了这两项工作的进展。目前,自如已经下架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九座城市20603间首次出租房源,并已经进入空气检测以及治理流程;也为已经申请空气检测、尚在排队中的租客提供空气治理,目前已经与71家空气治理机构开展合作;同时,已经与小米品牌达成合作,将陆续为选择空气净化器方案的自如客提供配送。

但看似颇有效率的工作并未得到社会的认可。从8月31日到9月11日,自如旗下的“自如客”微博下仍旧一片骂声:“无耻的人还好意思喊冤,你们明知道甲醛超标还把房源流入市场,坑害了多少人?”“甲醛超标,空了一个月才搬进去,房租还是五千多!”“检测单位是你们来找并提供服务,如何保证检测单位的立场中立性,确保不是你们找来的托?”……

几条给自如点赞的、细数与自如之间点滴温馨的留言,也招来骂声。记者查看这些点赞给好评的ID发现,多人的微博内容空空荡荡,甚至连名字都是一连串数字。有人对此质疑:“这是自如员工的写作大赛?”

房源空气检测难博信任

根据自如昨日发布的内容,从9月24日开始,所有首次出租的房源,在配置完成后,必须同时满足空气质量经权威机构检测合格且空置30天以上两个条件才能上架出租。

与此前类似,这一做法也得到不少质疑。

“一次风波之后是一次公关,接着又是一次风波,真的很难再相信自如的这次治理。”一位自如的租户对记者直言,自如被曝光“甲醛房”也已经多年,但都没有彻底地解决,反而越来越多。

记者也查询发现,自如关于甲醛污染的风波已连续多年被曝出,至今百度新闻等网站上还有几年前自如因室内味道重、甲醛超标等问题被投诉的内容。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长租公寓收房成本、运营费用高,选择更好更环保的装修材料也会带来更高的成本,因此也很难让运营商有动力去解决装修中的污染问题。而从另一方面讲,如果使用环保材料,也会抬高成本,最终很可能把这笔费用又通过房租转嫁给租户。

“类似问题相信不光是自如存在,很多长租公寓企业也存在,已是行业的通病。”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说,从此类企业的品牌角度看,也需要有危机意识和化解意识,类似问题影响到市场信心。运营商的成本高昂和相应资金压力,需要寻找新方式去化解,而非降低品质、牺牲自己安全。如果有企业推出的长租公寓能真正改造和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后续反而可以赢得市场的青睐。

严跃进表示,长租公寓是新事物,所出现的装修弊病也是监管层面需要把握的新内容。目前法律上还没有太多明确规定,主要通过合同来体现,还是需要住房监管部门来管控。

记者 曹政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