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条郊区公交可刷微信乘车 年底前部分城区线路开通

2018-09-12 09:1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坐公交刷手机将越来越方便。今天开始,“北京一卡通”微信小程序将正式上线试运行。乘坐通州、昌平、顺义、密云、大兴、平谷等区域500余条公交线路可以直接使用微信小程序扫码乘车,并享受与一卡通普通卡相同的乘车优惠。

乘客可以在微信下拉聊天框打开“腾讯乘车码”小程序,或通过“我-卡包-会员卡”找到小程序;也可以在微信小程序搜索“北京一卡通”,按提示开通“电子卡”功能,即可享受微信扫码乘车的智慧便利。试运行期间,刷码乘车支持通州、昌平、顺义、密云、大兴、平谷等区域500余条公交线路5000余辆公交车。据介绍,智能手机用户可免费开通该项服务,不需要交纳押金。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北京公共交通实行分段计价,乘客通过电子卡二维码乘车时,和普通一卡通一样上下车均需要扫码或刷卡。为确保刷码成功,乘客在使用时需注意将手机二维码对准公交POS机的刷码区,保持约5厘米距离,当机具屏幕显示“扫码成功”后则表示交易完成。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微信小程序,如果下车忘记刷码,也可在线补登完成扣费,避免实体卡忘记刷卡而带来的扣除全程公交票价的情况。用户可通过“个人中心——乘车记录——待支付订单”的操作路径在线补登,也可通过“接到小程序推送通知——点击进入补登界面完成操作”的操作完成。

继郊区线路开通扫码乘车后,城区公交实现二维码也有具体时间表。据一卡通公司介绍,在完成机具更换后,年底前部分城区内的公交线路也将支持二维码扫码乘车。为保障用户资金安全,防止他人盗刷,北京一卡通微信小程序电子卡每日乘车次数限制为20次,超出后当日将不能再使用,次日凌晨起乘车次数会重新开始计算。此外,在无网络环境下,北京一卡通微信小程序电子码可离线生成,就是说无网也能扫码乘车。乘客可通过北京一卡通APP或微信小程序在线申领一卡通电子发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韩元佳 曹晶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