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预警!使用白签名的PyLocky勒索病毒借垃圾邮件传播

2018-09-12 17:34 国际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电子邮件作为日常办公的主要方式之一,往往会成为卖家、推荐方的推送工具,甚至极有可能成为不法分子的作案工具。近日,腾讯智慧安全御见威胁情报中心监测发现,一款名为PyLocky的新型勒索病毒正通过垃圾邮件进行传播,干扰用户正常网络生活的同时,严重威胁用户个人信息安全。

高危预警!使用白签名的PyLocky勒索病毒借垃圾邮件传播

腾讯电脑管家拦截并查杀该病毒

据腾讯安全技术专家介绍,该病毒利用python语言编写而成,通过电子邮件附件传播扩散,其伪装成docx文件图标骗取用户信任,一旦用户点击并运行此病毒安装包,用户电脑就会被感染PyLocky勒索病毒。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很少有勒索病毒使用正规的数字签名,而该勒索病毒拥有正规的数字签名,签名信息为LA CREM LTD。PyLocky勒索病毒借助合法证书,避免被安全软件的查杀拦截,从而横行网络。勒索病毒入侵电脑后,将获取机器信息,并随机生成文件加密密钥,用户文件将被加密并扩展后缀为.lockedfile,若无私钥无法解密,用户需向不法黑客缴纳赎金才能对文件进行解密。

从代码完整度来看,虽然PyLocky勒索病毒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但其因为携带了正规白签名证书,所以极易被安全软件放行。该勒索病毒会导致重要文件无法读取,关键数据被损坏,给用户的正常工作带来了极为严重的影响。目前,腾讯电脑管家现已对PyLocky勒索病毒进行全面拦截查杀。

高危预警!使用白签名的PyLocky勒索病毒借垃圾邮件传播

伪装成docx文档的PyLocky文件

为保护用户免受PyLocky勒索病毒攻击影响,腾讯安全反病毒实验室负责人、腾讯电脑管家安全专家马劲松建议个人用户谨慎点击来源不明的邮件附件,不使用外挂等容易传播病毒的软件,同时保持安全软件处于开启并运行状态,及时修复系统漏洞,实时拦截病毒风险。

高危预警!使用白签名的PyLocky勒索病毒借垃圾邮件传播

腾讯电脑管家“文档守护者”

另外用户在上网过程中,应注意养成随时备份重要文件的好习惯,可通过腾讯电脑管家“文档守护者”工具对重要文件和数据进行定期备份,全面保护文档安全。

此次,勒索病毒的死灰复燃再次提醒我们要加强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即将到来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也显示了政府和互联网企业对网络安全的重视与支持。在互联网日益深入正常生活秩序的当下,我们应不断提升网络素养,不给不法分子可趁之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