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复大”事件 是痛点,也是契机

2018-09-13 09:56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你从搜索引擎搜出来的“复大”是不是你想要的“复大”?关于这个问题,百度给出的答案,可能并不能令大多数人满意,这也让百度最近再次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据央视曝光称,有患者指出通过百度搜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医院”,结果却打开了一家民营的“复大医院”的页面,然后前往求医,花了大价钱看病却不见好转,认为被百度“坑了”。

针对相关事件,百度方面回应表示,上海复大医院的医院名称与上海复旦大学相关附属医院的简称存在一定的语义相似性,误导了网民的就医选择。对此,百度深表歉意。事实上,百度对公立医院的名称基本上进行了保护,而在人们使用中往往又使用了不少“简便而不规范的”简称缩写,以至于屡屡发生类似误会。对此,百度也表示希望网民能够提供更多的口语化简称,扩充公立医院的保护范围,避免发生误解。

此外,百度表示在持续推进的公立医院品牌保护项目中,已经对上海复旦大学相关附属医院进行了搜索结果保护,涉及相关搜索关键词达1200多个。如用户在搜索“上海红房子医院”、 “复旦附属”时,将优先显示相关医院官网,且不出现商业广告。

对于外界质疑百度靠搜索广告赚“黑心钱”的说法,涉事公司百度已经用“自我商业模式革命”的方式来进行了回应。正如百度在公开声明中说的,百度已推出独立APP“简单搜索”,并承诺搜索结果中没有任何广告,欢迎用户下载使用并监督反馈。从目前看来,“简单搜索”已经获得了不错的口碑,但是要进一步扩展到更多用户知道并下载和使用,还任重而道远。

不管百度做了多少补救措施,这次事件加上之前的几次医疗推广事件,还真的有点让百度的名声扫地。其实与其“亡羊补牢”,不如事先修筑好防范的藩篱。作为一家有一定影响力的公众平台,除了依法依规经营外,还要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底线,不能将用户引导上“黑路”而自己却在一边数钱。另外,这种混淆不止会发生在百度,在其他搜索引擎同样也可能存在,所以除了百度,其他的搜索引擎公司也要引以为鉴。

在一次又一次的“搜索被坑”事件发生后,网民的安全上网意识及对信息的甄别能力也要提高。据互联网专家介绍,这次事件的主角百度也是提供了额外的网民保障计划的,用户在登录状态下出现了被骗或者权益受到损害的话,是可以要求百度先行赔偿的,但是据观察,在实际使用中做到登录账号这一步的用户是少之又少。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广告推广的手法也不断翻新。尽管目前我国的广告法已明确规定广告必须“显著标明”,但实际情况是,在繁杂的页面上,广告推广的可识别性不强,消费者往往防不胜防,容易掉进“坑”里。而目前广告在很多互联网公司营收中占比不小,利字当头令互联网公司自身的审查容易流于形式。因此,相关监管部门也要与时俱进,及时跟进新技术条件下的新形式广告,扩大审查监管范围和力度。

为了防止“复大”事件再次发生,需要政府部门加强监管,企业完善自查机制,还有网民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只有各方形成合力,才能提升网民的上网体验,促进社会的进步。(记者 叶丹)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