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京企接手后,这家孵化园获得重生

2018-09-14 09: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京企接手后,这家孵化园获得重生

距离北京一百多公里的张家口涿鹿县,一座科技孵化园已聚集了70多家高科技企业,其中90%以上都来自北京。70多家企业,名字以“中科院”开头的就有4家。

建在山坡之上的达华涿鹿科技孵化园,环境优美,绿树成荫,创业楼、创新楼、专家楼、科学家楼等设施一应俱全,令入驻企业赞不绝口。然而就在4年前,这家国家级孵化器曾一度陷入倒闭的窘况,直到北京的达华集团接手……

雪中送炭

涿鹿科技孵化园建于2006年,2010年就获得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资质认定。由于运营不力,孵化园竟在2014年宣告倒闭。

达华工程管理(集团)公司2007年就通过招商来到了涿鹿,其前身是国家计委直属的达华能源高技术总公司。孵化园倒闭后,涿鹿县政府一直试图重建这座曾备受期待的园区,但苦寻三年,都没有企业愿意“接盘”。

“政府找到了我们。出于一份责任,2016年,在董事会深入研究之后,达华集团决定接手,不但要保住国家级科技孵化器的资质,还要动用所有力量帮涿鹿把孵化园打造起来。”达华涿鹿科技孵化园副总经理张勇说。

达华集团下属的达华世纪低碳研究院是全国首家民间性的低碳研究院,结合张家口全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和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定位,达华集团把孵化园的产业主题确定为能源和环境。

中科院物理所的环境与能源研究项目,冬奥会相关的供暖研发项目,中科院电工所的项目……一个个北京权威科研机构的项目纷至沓来,预计今年年底实现投产的就将达到30家。孵化园“国家级”的资质正越来越名副其实。

环境与交通条件获企业认可

虽然无法与前面提到的“高大上”科研机构相提并论,柯博特电子科技公司也有自己的绝活儿。2008年成立于北京,产品一直供应高端客户,面临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柯博特在去年选择来到达华涿鹿孵化园。

一楼放设备,二楼是生产线,三楼办公,公司总经理郭素萍说,孵化园最吸引他们的就是这种独栋、小户型的办公建筑。“独栋建筑适合我们,为我们的业务运营、员工管理提供了方便。”

“我们的产品要防静电、防尘,园区的环境好,正好符合我们的要求。有时间了还可以在园区跑两圈,活动活动。”郭素萍说。

距离北京没多远,但不算便利的交通却是长期影响涿鹿发展的一大问题。孵化园入驻企业对这一点并非没有盘算。“京张高铁开通以后,涿鹿开车到下花园站就15分钟。”一位企业负责人说。另外,涿鹿至门头沟的109国道改建高速也即将开工,建成后将大大改善涿鹿至北京的交通条件。

天时地利人和

为了打造园区的竞争优势,达华集团为孵化园建立了一支几十人的专家团队,向园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专家享受政府补贴,孵化园的专家楼则可供他们随时入住。

达华集团总经济师李占五从去年年初开始长驻涿鹿,负责孵化园的技术服务工作。李占五是海归博士,曾在国家发改委任职,主持过多个重大能源、环境项目。园区内的企业要做咨询、了解政策信息、寻找人脉,经常都会通过李占五和园区的专家团队来进行。

对孵化园的发展前景,李占五十分看好。“天时地利人和。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在环境保护和可再生能源方面已经向国际做出了承诺,这对孵化园的企业开展环境和能源业务是一个很好的条件。张家口的‘两区’建设,也特别需要环境、能源企业支持张家口的绿色发展,近几年已经陆续出台一些优惠政策,这也是孵化园能在达华接手后很快见起色的一个原因。”

环境和能源两大主题的确定,使达华涿鹿科技孵化园区别于很多一般的孵化园区,具备了鲜明的特色。李占五认为,孵化园未来脱颖而出,这一点一定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记者 白波 通讯员 温婧 郭颖晖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