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警集体入驻 抖音助推公安网络社会治理能力

2018-09-14 13: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为创新警民互动形式,强化公安机关“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9月14日,由抖音短视频与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联合发起的 “全国网警巡查执法抖音号矩阵入驻仪式”在京举办。全国省级、地市级公安机关首批170家网警部门将以开通抖音政务号的方式,集体入驻抖音平台,打造新时代警民互动新模式。

图片1

全国网警巡查执法抖音号矩阵入驻仪式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张宏业表示,全国网警部门与抖音短视频共同搭建全国网警抖音短视频平台工作矩阵,为广大网民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创造新的宣传窗口,还将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网络社会治理能力,维护网络空间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

图片2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张宏业

据介绍,此次抖音将与全国网警部门共同推出“网警一键举报”机制。据字节跳动党委书记、副总裁,今日头条总编辑张辅评介绍,网警账号在入驻抖音后将建立日常巡查机制,与网友、平台方一道,共同净化网络短视频空间。被网警巡查账号举报的内容,将在第一时间进入到专门的审核队列,抖音方面将以最高优先级进行处理。对于多次被网警举报的抖音账号,抖音会依照平台规则进行严肃处罚。届时,网友也可在抖音上通过“私信”、“评论@ 网警” 等方式主动联系网警巡查执法账号,对不良内容进行举报。

作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的安全和内容建设长期以来都受到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全国网警巡查执法工作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网安部门积极依托今日头条和抖音等主要平台开展公开辟谣、宣传引导和服务群众等工作,不断提升网络社会公共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张宏业指出,2018年以来,全国网警巡查账号已通过各大网络平台,发布教育类、防诈骗类等主题宣传文章42万余篇,受理网民咨询举报求助信息59万余条,有力维护了网络社会秩序、保护了网民切实利益、弘扬网络正能量。

截至2018年9月11日,全国已有2795家党政机构入驻抖音平台,开通政务抖音号。其中公安系统共开通账号924个,网警开通账号170个,累计发布视频999条,阅读数达到17.47亿,点赞7551万次。通过抖音短视频的创新方式拉近警民关系、推动普法宣传,公安系统政务号已涌现出大量的爆款视频。作为首家入驻抖音的网警账号,江苏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的官方账号“江苏网警”目前已经发布短视频138条,累计播放近4.5亿次,收获超过2100万的点赞,累计评论70余万条,被分享超过60万次。 其发布的短视频“中国女特警徒手制服持刀歹徒?觉得帅请点赞!?”,播放量接近1.3亿次。

“我们希望抖音能够充分发挥新技术、新应用的优势,在履行好企业自身安全主体责任和社会义务的同时,积极协助公安机关打击整治网上违法犯罪,做好弘扬正能量的宣传员和引导者。”张宏业表示,希望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各界,以及以抖音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平台能在互联网安全责任方面展开更多、更深入的合作,共同推动互联网行业健康良性发展,共同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