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创新力被指枯竭 双卡双待能否挽回颓势

2018-09-17 09:08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8年前,iPhone 4的诞生拉开了苹果iPhone引领智能手机行业的大幕,一年一度的苹果发布会也成为智能手机潮流的风向标。

近日,苹果一口气发布了三款手机新品,但还是没有带来外界所期盼的颠覆性的创新,却在价格上实现了“突破”,卖出iPhone史上最贵价。据调查,苹果新款手机所获得的反应“平淡无奇”,手机预约前几日也未出现往年的“难抢”局面。

不过,新款苹果手机的发布,却间接促使老款iPhone X出现了涨价现象。有渠道商透露,目前每部iPhoneX的渠道价格已上涨近300元。

增速放缓、被指造假、iPhone X从官网下架......创新力略显不足的苹果,进入了多事之秋。

被指缺乏突破性创新

苹果的创新力,近年来一直被外界所热议。

此次,苹果正式发布了全新一代的四款产品。最高配的iPhone售价再度创下历史记录,突破万元。苹果CEO库克称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为“迄今为止我们创造的最先进的iPhone。”  

整体而言,业界普遍认为苹果此次发布的新品亮点不多,尤其在外形上与上一代的iPhone X相差不大,备受争议的“刘海屏”依然存在。

而苹果新款手机的售价,也让业界普遍大呼意外。苹果发布新品后,荣耀总裁赵明发表了对新iPhone的看法:意外,包括价格!越来越平庸,产业需要大胆的创新。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认为:“近几年,苹果发布新品的创新性略显不足,大家对其手机外观早已麻木。从以往检测的数据来看,iPhone X在中国保持了7个月的热度,我们预计新款手机的热度为4个月。”

对于苹果的新款手机,奥维云网手机业分析师张金阳则表示:“今年是苹果的小更新年份,其仅在AP和部分硬件上做了升级,并不会进行创新性的产品更新。”

不过,令人感到意外的是,iPhone Xs发布后,苹果官方网站已经下架了推出仅一年的iPhoneX,其还因此陷入了停产漩涡。

业内人士认为,受iPhone X销量不及预期影响,苹果引以为傲的iPhone产品销量遭遇滑坡,持续缺乏突破性创新点的苹果或将面对“险崖”。

调转航向

面向有着巨大市场的中国,苹果首次推出了“特供版”手机,虽比安卓手机迟了几年,但也受到果粉青睐。这是苹果历史上首次为一个国家单独修改了硬件——为中国定制双卡双待手机。

其中,全球市场的手机版本为一个SIM卡加一个e-SIM卡,中国市场则为“特供版”,采用双SIM卡槽设计。不过,e-SIM卡在中国还处于发展初期,尚未形成太大的规模。

苹果推出双卡双待手机,被外界认为是其在竞争激烈的中国等市场进行战略调整,加速本地化的无奈之举。

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师吴怡雯认为,苹果推出双卡双待手机在中国、印度和非洲国家会受到欢迎。苹果这一迟来的功能是迎合中国消费者需求之举。

近年来,智能手机产品的同质化程度越来越高,导致苹果在中国失去昔日的霸主地位。在国产手机的冲击下,苹果的市场份额和营收更是出现双下滑。

IDC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在中国市场,智能手机排名分别是:华为、OPPO、vivo、小米,苹果iPhone以不到10%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五。

与此同时,近期苹果手机的“降速门”、“电池门”事件也使其形象大打折扣。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苹果的标志性手机未能在中国和印度等国家以及亚洲其他市场占领坚实阵地,而亚洲恰恰是智能手机销售增长的主要来源。苹果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才能在世界最热门的智能手机市场中赶上它的竞争对手。

据业内估计,iPhone手机只占印度智能手机销量的2%,在中国只占8%至10%,而二者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手机市场。国际数据公司的数据显示,iPhone手机在其他潜力巨大的亚洲市场所占份额也很小,在越南、泰国和印尼市场分别占5%、8%和1%。

不过,张金阳认为,苹果推出双卡手机并不仅是出于挽回中国本土市场的考虑。“苹果手机国外版本的双卡中有一个卡是e-SIM卡。e-SIM卡是苹果一直在力推的,苹果甚至为此曾在美国对两大运营商AT&T和Verizon进行了指控,直指其合谋阻碍自己推广e-SIM。可以说,此次双卡双待手机的推出是苹果对电信运营商的妥协。苹果实施产品策略时,不会允许手机的国行版本在体验上明显与海外版本有差异,所以中国市场迎来了‘定制版’。”

消费电子产业策略分析师洪仕斌认为:“目前看来,苹果有意在中低端和高端市场都进行布局,但这么做会模糊了其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定位,让其高端品牌形象走下神坛。目前苹果的核心手机业务在全球市场遭遇挑战,其销量增速放缓也释放出产品进入下行周期的信号。”

不可否认的是,苹果公司有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在这次发布会初始时,库克介绍了一组新数据:目前搭载苹果iOS系统设备已达20亿部,Apple Store一年的访客达到了5亿人。如今,面对主业手机市场的增速放缓,苹果这艘巨轮正在试图调转它的航向。

近日,库克宣布了苹果的另外一个调整:将进军影视业。

“在全球智能手机增长放缓的大环境下,苹果很难在智能手机销量上做出重大突破。因此,近年来库克作为采购与供应链管理部门出身的职业经理人,更多地将目标锁定在了营收、利润与现金流上。苹果进军影视业可以在降低版权成本的前提下为Apple TV等硬件设备提供更多的内容及服务,以支撑其日益高涨的产品单价,同时为营收寻找新的增长点。苹果正逐渐摆脱对手机的过度依赖,试图依靠App下载及订阅、iCloud存储、流媒体音乐和视频等数字服务及其他硬件产品来创造营收。”张金阳认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贾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