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开幕 京沪市民科学素质水平超20%

2018-09-17 16:5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上午在京开幕。记者从大会发布的《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报告(2018年)》了解到,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已进入快速增长阶段,2018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已达到8.47%,缩小了与主要发达国家的差距。上海、北京、天津等6个省市的比例超过10%,其中上海、北京两地的比例超过20%。

大会设立29个专题论坛

本次大会以“科学素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设立了“科学教育与人类未来”、“环境素养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健康素养促进疾病防控”等29个专题论坛。

199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使用“全民科学素质”的概念,正式将“科学素质”从一个代表科学教育水平的指标,定义为表征现代公民的必备能力指标之一。我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2002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是当今世界唯一一部专门以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为目的的法律。2006年国务院颁布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大幅提高

大会发布的《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报告(2018年)》显示,在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投入下,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大幅提高。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从2010年的3.27%提升到2015年的6.20%,2018 年进一步达到了8.47%,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已经进入快速增长阶段,逐步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按地区划分,2018年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超过我国2020年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目标10%的省市共有6个,分别是上海市、北京市、天津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其中上海市以21.88%的比例列第一,北京市以21.48%列第二。

科普人才队伍明显壮大

此外,报告还显示,我国科普人才队伍明显壮大,2016年科普人员就已经达到185.24万人,比2006年增加22.89万人;科研经费投入力度显著增强,2016年科普经费筹集额为151.98亿元,比2006年增长224.54%;科普基础设施加速完善,大众传媒科普资源持续增加。科学普及已经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公众高度关注科技进展、积极支持科技发展,2018年有82.6%的公众赞成“现代科学技术将给我们后代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有81.6%的公众赞成“尽管不能马上产生效益,但基础科学的研究是必要的,政府应该支持”。

公众高度关注科技进展,主要集中在生活与健康、环境污染及治理、农业发展、科学新发现、新发明和新技术、医学新进展、宇宙与空间探索等科技领域。尤其是对生活与健康的关注比例高达92.9%,对环境污染及治理的关注比例也高达85.1%。      

关键词 公民科学素质

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是指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的应用它们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国际上测量公民科学素质的通行做法是:通过调查获得在“了解科学知识、理解科学方法、理解科技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三方面都达标的公民比例。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