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科技巨头掌门人同台“飙戏”

2018-09-18 08:05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80918081918

9月17日,24小时“智能便利店”吸引参观者。当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本次大会在西岸油罐艺术公园内设立了AI Park人工智能公园,共设计了“AI+金融、AI+智造、AI+教育、AI+交通、AI+健康、AI+零售、AI+服务”七大主题展览,与会者在这里可以体验当下和未来最前沿的人工智能生活。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这几年人工智能产业在国内正狂飙突进,国家政府工作报告关注,科技巨头扎堆布局,风投创投痛下血本支持,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开始关注人工智能。然而,从手机上的计算器到无人驾驶汽车,到未来可能改变世界的重大变革,到底什么是人工智能?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黄浦江畔,徐汇西岸艺术中心,人工智能的大咖云集。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9月17日拉开大幕。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国内科技巨头的掌门同台“飙戏”,还有图灵奖院士现场助阵。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发言中表示,未来数据将会是生产资料,计算是生产力,互联网是生产关系,智能时代是基于这些改变而随之发生的巨大社会变革。未来30年,智能技术将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改变传统制造业、服务业,改变教育、医疗。

未来制造业不仅仅是制造业,而是制造业和服务业完美结合,未来制造业竞争力不在于制造本身,而是制造背后的服务和体验。“当你拥有大量数据的时候,必须用AI机器智能来进行风控,这才是真正的互联网金融。”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对AI带来的技术革命有期待也有困惑。不过他也表示,人类对自己要充满信心,“机器永远不可能控制人类,也不可能战胜人类……机器只能快速计算,但人类有真爱”。

人工智能历经60多年起起伏伏的发展,寻找着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认为,今天人工智能还处于发展初期,未来人工智能很可能变成一把万能钥匙,能够释放过去人类技术和工具的潜能,必将带给我们前所未有的挑战。这迫使我们改变过去传统安全防护模式,目前腾讯安全团队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实现对最新黑产活动的动态监控和精准打击。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演讲中表示:“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宣称,自己和AI没有关系。那些无法拥抱AI、利用AI、通过AI进行转型的公司,都会死掉。”

如果把所谓“人工智能”的这层迷雾剥除,可以看到它的本质其实是一种机器智能。但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专家已经认识到,机器的智能和人的自然智能毕竟是不同的,两者结合在一起将变成一个更强大智能体来为人类服务。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在会上介绍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动员全球145个国家的16万名科学家共同参与对视网膜神经功能的辨识工作,得到了最精准的视神经描述。中国科学家正在研究群体智能新的自我进化行为,并且把智能行为用到机器人身上。

“AI是一场跨国家、跨学科的挑战,是不能拒绝的国际性奥林匹克竞技,也不能闭门造车。”马化腾说。他在发言中最后表示,要充分考虑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社会影响,发出AI四问。第一是“可知”,人工智能的算法是否能够变得清晰透明、可以解释;第二是“可控”,如何避免人工智能危害人类个人或整体的利益,人工智能所做的决定,是否最终仍然需要由具体的人来承担责任;第三是“可用”,人工智能是否能让尽可能多的人使用,共享技术红利,避免出现技术鸿沟;第四是“可靠”,人工智能是否能够足够快地修复自身漏洞,真正实现安全、稳定与可靠。

“人工智能其实更多是一种赋能。AI这个行业,需要跟各行各业结合,才能向前发展,也就是‘AI+’行业。”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强调说。

参会的一些国内人工智能企业代表也对国内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表示了一定的忧虑。他们认为,强大的计算能力、先进的算法与优质的数据,这三大核心要素交互驱动,将实现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结合。与国外相比,中国基础研究的模型与算法、IC产业还存在较大的距离。强大的IC产业是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无法回避的挑战和必须跨过的门槛。(王春)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