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青龙文化创新街区亮相

2018-09-18 09:0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青龙文化创新街区亮相

于丽爽摄

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设计周之“创意点亮北京”系列活动将于9月21日开幕。作为该系列活动的主会场,东城区青龙文化创新街区全新亮相。街区利用老旧建筑和棚户区改造后释放的空间,培育文化与科技、金融融合产业,建设无围墙的文创产业园区,实现老城复兴和人居环境提升。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完工。

从雍和宫地铁站B口出来往南走,进入藏经馆胡同。前行没多远,顶头正对着雍和宫小学大门。左转,沿着弯弯曲曲的藏经馆胡同继续往东走,就连上了青龙胡同。胡同的北入口和东入口,黑色背板、屋檐造型、橙色大字写着“青龙文化创新街区”。胡同里,一侧是灰砖灰瓦的四合院建筑,一侧是鳞次栉比的现代化写字楼。架空线入地了,路面重新铺装了,外立面刷新了,边角地进行了绿化。77文创园、圣唐古驿文创园等一批文艺范儿的胡同创意工厂穿插其中。

“2006年起,青龙胡同北侧的歌华大厦、雍和大厦等大型写字楼投入使用,歌华文化集团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入驻,与之相配套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也向这里会聚,到2008年,出现了第一家胡同创意工厂。”中关村东城园管委会副主任韩树凡介绍。街区里已有5个胡同创意工厂、7个创新孵化器,是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形成文化名企云集、文化人才众多、金融机构集中扎根入驻、创新孵化活跃、服务体系健全的产业集聚区域,成为东城园文化科技、文化金融发展的新名片。

2016年,北京与丹麦哥本哈根市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青龙胡同由此引智,借鉴丹麦哥本哈根市老城有机更新的理念和绿色环保的生态技术,通过交通系统、公共空间改造、环保的基础设施、挖掘文化遗产四个维度,带动区域环境提升及街区文化活力。目前,青龙街区以青龙胡同、藏经馆胡同沿线为试点,正落地实施环境提升、架空线入地、公厕革命、公共空间改造、绿化美化等工程。

“2018创意点亮北京”活动期间,青龙街区将举办中丹系列活动,展示青龙文化创新街区项目发展历程和成果,展示、推介中丹创新中心建设所应用的丹麦可持续发展相关技术、设备、设施。“未来,北环试点工程成果推广至整个青龙街区,将青龙文化创新街区打造成为北京宜居、宜商、宜游的活力区域。”韩树凡表示。(记者 于丽爽)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