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提出AI“三维一体”理论 将人工智能伦理融入公司血液

2018-09-18 09:0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将人工智能伦理融入公司血液  

“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宣称自己与AI没有关系。”在9月17日,召开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演讲中表示,对于现今绝大部分公司来说,当务之急是尽快“AI化”,一个真正的“AI化公司”是三维一体的。AI技术将使民众享受智能福祉,为解决社会问题开辟新的路径。

人工智能公司需要三维一体

“20年前我们觉得信息化就是现代化,但是今天现代化的定义需要改一改——现代化就是AI化、人工智能化。”李彦宏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表示,人工智能的渗透率不断提升,对产业升级和经济变革的价值越来越突出,所以人工智能化已经是“现代化”的新内涵,“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宣称与人工智能没有任何关系。”

在李彦宏看来,一个真正的“AI化公司”是三维一体的,要具备人工智能思维,拥有人工智能能力,还要遵循人工智能伦理。李彦宏进一步解释称,具备AI思维“意味着必须基于万物互联,重新思考公司的战略”。拥有利用AI技术的能力是指企业能在公开的、成熟的第三方基础AI能力之上、深入场景,强化自身所擅长的业务,从中发展出特色AI应用能力和优势。同时,企业必须要遵循AI伦理。一家真正的“AI公司”,不仅技术层面是与AI紧密结合的,它的文化也必须是“AI化”的。

AI“三维一体”理论被看作是李彦宏对于未来公司是否AI化的判定标准。相比AI思维和能力,如何约束AI公司的边界,是李彦宏和百度一直思考的问题。在今年5月的贵阳数博会上,李彦宏就曾提出AI伦理四原则:AI 的最高原则是安全可控;AI 的创新愿景是促进人类更平等地获取技术和能力;AI 的存在价值是教人学习,让人成长,而非超越人、替代人;AI 的终极理想是为人类带来更多自由与可能。

当务之急是尽快“AI化”

李彦宏在演讲中表示,随着近两年AI技术的爆发式进步,算法、算力和数据之间的良性循环,对产业升级和经济变革的影响越来越突出,并将在未来的几十年成为产业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宣称与AI无关。

企业该如何拥抱AI?李彦宏表示,“重复造轮子”没有必要,拥有AI能力并不意味着所有公司都要在AI方面进行自主研发。今天AI领域存在着大量的开源、开放平台,世界领先的科技公司在技术方向进行了长期的研究,AI公司们更应该思考如何提供优质的、特有的数据为科技公司研发助力,并思考进行结合应用,从科技公司中挖出“金矿”。

李彦宏表示,如今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人工智能连续两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其推动经济增长与时代进步的“新引擎”角色已经成为共识。AI公司作为推进技术落地的主体,走在商业化实践的最前沿。“对于绝大部分企业来说,至关重要的是如何在时代大趋势之下,率先拥抱AI,做一个成功的AI技术应用者,尽快使自身AI化,赢在起跑线上,为未来发展提供动力。”

AI化让社会更美好

当越来越多的公司拥抱AI、融合AI,AI技术会更快渗透到社会的各个层面,使民众享受到智能福祉。李彦宏表示:“AI化会让我们的社会更美好。”

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应用到警务当中,帮助警方寻找走失或被拐卖儿童。就算过去10年、20年,人脸识别技术也可以辨认出已经改变的容貌,大幅提高识别的匹配度。为此,百度公司也以帮助走失儿童回归家庭为初衷,创建了百度AI寻人平台,实现了包括儿童在内的多位走失人员回归家庭。

在解决城市拥堵问题上,李彦宏也提出了“AI新路径”。就在不久前,百度开发了城市智能交通系统,包括智能路网、智能信号灯、智能车辆调度、自动泊车及智能驾驶监测等内容,是一个全方位的车路协同的软件系统,对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尽了一份“AI力量”。

有了聪明的路和智慧的车,AI眼下要解决的,是找车位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李彦宏表示:“找停车位的问题可以用无人驾驶解决。到公司上班的时候,把车开到大门前面,自己下车,剩下的事就不用管了。这将是个非常美好的世界。”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