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2018网络安全周再获表彰 腾讯灵鲲助力金融监管智慧升级

2018-09-18 15:50 中国经济网

9月18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标准与产业分论坛”在成都市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等组委会部门指导下,对2018年优秀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及网络安全创新产品进行表彰,腾讯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以下简称“腾讯灵鲲”)凭借助力政府、行业规范金融市场秩序,实现监管智慧升级的突出表现,荣膺2018年网络安全创新产品优秀奖。

腾讯灵鲲获2018年网络安全创新产品优秀奖

这是继今年5月在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斩获两项领先科技成果奖之后,腾讯灵鲲第五次荣获国家级创新奖项。腾讯安全云部总经理、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负责人李旭阳出席领奖,并表示“腾讯将继续发挥在金融安全大数据方面的技术优势,做好金融监管的助手角色,协同政府部门和行业机构对于非法集资、金融传销等涉众型金融犯罪“打早打小”,为国家普惠金融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金融监管科技备受关注 腾讯灵鲲实力吸睛

当前,互联网金融与各类民间金融快速发展,在形成普惠效应的同时,也产生了诸多以金融创新之名行诈骗之实的非法集资等金融诈骗活动,成为影响互联网金融科技健康发展的隐患,该类型活动形式更为隐蔽,给金融监管带来了极大挑战。

作为腾讯公司打造的金融安全防御“黑科技”产品,腾讯灵鲲聚焦当前金融监管难题,采用基于金融犯罪样本挖掘金融风险并进行数据化、可视化的方式,建立从监测、分析、模型拟定、欺诈定型的全流程管理,搭建了从数据源管理到风险展示的系统架构,实现智能监管和智能风控,能够有效地解决当前金融监管过程中的识别与定性困难、风险预警困难、风险平台处置难等问题。对于非法集资、金融传销等涉众型金融犯罪“打早打小”识别覆盖达到99.99%以上。

在网络安全周之前,腾讯灵鲲已多次获得行业认可。今年贵阳“数博会”期间,腾讯灵鲲作为金融领域唯一入选领先科技成果奖的代表,一举收获“黑科技奖”和“新产品奖”;此外,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摘得优秀产品奖;同时,凭借打击非法集资、金融传销等涉众型金融犯罪的出众表现和自身科技创新,获得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金融科技研究院主办的“2018创客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在今年9月初举办的第三届全球金融科技峰会上,腾讯灵鲲还入选“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十佳案例。

 持续开放安全能力 推动构建金融安全新秩序

腾讯灵鲲在受到业内高度认可的同时,也通过积极输出安全技术和能力,助力政府和金融机构打击金融犯罪和传销诈骗,维护金融环境稳定,推动构建金融安全新秩序。

一方面,腾讯灵鲲积极开展政企合作,联合国家工商总局、北京金融局、深圳市金融办等政府监管部门,助力金融监管升级。截至2018年8月,腾讯灵鲲在全国范围内收录分析了40万余家金融公司,并给一万余家“高”风险企业做出了重点预警。同时,通过对22类金融创新领域细分梳理和输出,帮助监管部门锁定涉及经济犯罪的疑似传销或非法集资企业,打击金融黑产犯罪势力。基于腾讯灵鲲合作的良好成效,深圳市金融办还联合腾讯公司共建了金融安全监管科技实验室,就金融监管科技进行持续深入的共同探索和研究,并致力于把监管科技防范风险的经验扩大到全国范围。

另一方面,腾讯灵鲲还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京东金融、浙江农信等百余家银行、支付机构、互金机构、电商、O2O平台建立了紧密合作。通过开放金融大数据风控服务,向金融机构创新提供完整的“事前-事中-事后”风控服务链条,帮助金融机构高效率、低成本地解决金融风控中的痛点需求,降低金融机构运营风险。目前,腾讯灵鲲已帮助合作金融机构实现亿级以上日流水的止损,同时止损规模还在持续增长中。

互联网金融时代,层出不穷的新型金融欺诈手段已对消费者和产业链造成严重伤害,结合前沿的技术,建立牢固的金融安全防线已成为迫切需求。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负责人李旭阳表示,腾讯安全将坚定不移地推动金融监管科技升级,遏制新型网络传销、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推动构建金融安全新生态。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