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首个太空旅客公布:日本亿万富翁“上船”

2018-09-19 14:35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时间9月18日上午,马斯克终于揭晓了SpaceX的第一位绕月飞行太空乘客。在充满怀旧感中的视频直播中,四天前的悬念被解开,第一个搭乘BFS超级飞船享受私人绕月之旅的乘客是日本企业家、收藏家前沢友作。事实上,早在马斯克刚声称,要接待首位月球旅客之时,就已经用一面日本国旗埋下了伏笔。

谜底揭晓后,大家并不意外。多金又前卫的前沢友作的确是符合要求的人选。现年43岁的前沢友作,是日本最大时尚在线网站Zozotown创始人,2017年,他的个人净资产达到36亿美元,名列日本富豪榜第14位。除了企业家身份外,前沢友作还颇有艺术家风范,创办过乐队,是东京当代艺术基金会创办人,去年还曾以1亿多美元拍下Jean Michel Basquiat的一幅作品。

“从我小时候起,我就爱上了月亮。”前沢友作对月球的痴迷之深,也足以克服常人的恐惧心理。值得关注的是买火箭送旅游的方式。前沢友作并非孤独的旅客,他买下了整个BFR火箭,并发起了一个名为“dearMoon”的项目,计划邀请6至8位艺术家一同前往月球,名单还没有透露,但他已经为受邀请的艺术家布置了作业,“必须创作一些东西,以激发梦想和希望”。按计划,这趟人类历史上意义非凡的太空飞行将会在2023 年启程,最近将到达距月球200公里的轨道。

对于火箭发射,马斯克或许已经感觉缺乏挑战性,SpaceX的新战场成了星光熠熠的太空。在视频中,SpaceX还详细介绍了执行此次任务的航天器——“BFR火箭+BFS飞船”组合。BFR火箭分两部分,总长118米,火箭装有7个Raptor发动机,可将超过100吨的载重运送至低地球轨道,并可循环使用。

为了能让此次“奔月”顺利,2017年国际宇航大会上公布的版本相比,SpaceX在飞船设计有了较大变动。谈到BFR时,马斯克十分乐观,并保证,如果一切顺利的话,BFR的第一次飞行将会在明年开始,2-3 年内进行入轨飞行。“这是人类多星球化进程的一步。”在SpaceX火箭旁边,在众多记者面前,马斯克难掩激动之情。

此外,在此次视频中,关于自己一直执着的登陆火星的时间,马斯克也给出了解答,BFR可以在2022年首次飞往火星,人们最早可以在2024年飞往火星。但马斯克或许过于乐观,SpaceX首席运营官格温·肖特韦尔在今年4月的一次TED演讲中表示,确信BFR“十年内”将发射。肖特韦尔还表示,即使BFR研发完成后,SpaceX仍将继续使用猎鹰9号和猎鹰重型火箭,直到美国宇航局等客户广泛接受新火箭。

据了解,BFR是为前往火星和更远的太空旅行而设计的。马斯克声称,这艘飞船可以将100名乘客运送到他梦寐以求的火星。SpaceX还推出一项商业计划,用BFR在30分钟内将乘客从纽约送到地球另一端,价格相当于头等舱机票,这将帮助SpaceX筹集到足够资金,支持其火星计划。SpaceX已在洛杉矶港租下了大片土地,用于BFR的生产,建造设施正在建设中。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汤艺甜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