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企业携手共赢 中国创新挑战赛(北京)重大成果成功落地

2018-09-19 16: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19日讯 9月19日,中国创新挑战赛(北京)重大成果落地专题活动举办。会上,作为在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上首个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方——澳大利亚BioGill环保集团宣布与4家中资企业在京成立合资公司。

kjcq20180919001-2

据悉,该专题活动的举办,是为了增进项目方了解国际合作和项目落地模式,促进更多的项目借助中国创新挑战赛(北京)平台快速高效实现供需对接,获得相关政策和配套服务。会议由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副主任王旖琪主持,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主任黄平、澳大利亚驻华使领馆商务参赞Ian Macintosh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科委高新处王龄枞、北京市海淀园管委会知识产权处付固安出席会议。

会上,挑战赛承办单位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主任黄平强调,挑战赛以“集众智、解难题,支撑高精尖产业发展,拉动成果转移转化”为主线,聚焦企业技术创新难点,瞄准高校院所及海外科研机构,推动了科技成果在京转化落地,促进了首都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kjcq20180919001-2a

作为挑战赛承办单位,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密切跟进中国创新挑战赛(北京)的意向签约项目。其中,北京市高速公路交通工程有限公司与澳大利亚BioGill环保集团(比奥吉尔)“分布式污水处理”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设备中试。经过和BioGill持续不断的商洽,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促成澳大利亚BioGill环保集团在京成立合资公司,一期累计现金投入2.3亿元。

据介绍,在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上,“全方位新特色小镇综合环保项目的研究”成为首个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在挑战赛现场,该方案提供者澳大利亚BioGill和技术需求方北高速签署了合作意向书。该技术是由澳大利亚国家核科学和技术组织(ANSTO)历时5年的研发成果,BioGill与ANSTO针对上述专利技术签署了独家许可协议,2012年开始全面商业化,2015年获得新加坡全球航运集团投资,2016年获得软银中国资本投资。

北高速是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属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公路安全设施、环保工程、钢结构工程、建筑工程及市政工程的施工建设和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开展新型环保污水处理项目,以满足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所,以及准备打造的环保特色小镇的污水处理需求。目前,特色小镇的污水处理方式是将污水进行简单处理后直接排放,而未考虑如何将污水处理后进行再利用。

事实上,从2016年开始,北高速公司尝试承接高速公路沿线村镇等集散地的改造项目,在村镇污水处理方面已经开展了诸多研究,比如污水处理工艺、中水回用等,但研究仍处于初始阶段,还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因此,北高速公司希望找一家专业的污水处理机构进行合作,借助较为先进的处理工艺,进一步探索工艺进步,实现传统处理方法突破。

kjcq20180919001-2aa

通过挑战赛平台,北高速作为业内企业首先提出《全方位新特色小镇综合环保项目的研究》创新需求,该需求一经提出受到广泛关注和共鸣,共收到9个挑战方案,经过竞争性对接,最终与BioGill达成洽谈意向。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设备中试。

以挑战赛为契机, BioGill快速展开了与国内多家公司的合作。近半年来,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全力以赴、整合多元化资源,带领澳方多方走访,迅速得到环保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响应和资本方的关注。

经过数月持续不断的商洽,澳大利亚BioGill环保集团最终选择4家中资企业合作在京成立合资公司:一期累计现金投入2.3亿元成立中国合资公司;二期将在京内外建立组装厂;三期将实现其核心部件纳米陶瓷载体在华生产,最终发展成为全球制造基地。天津领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志军、四川瑞云集团总经理王潇、上海基胜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宁、深圳市深港产学研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波与澳方现场签约了一期投资协议。

kjcq20180919001-2aaaa

澳大利亚驻华使领馆商务参赞Ian Macintosh对北京市科委为实现澳大利亚国家核科学和技术组织(ANSTO)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在京落地转化,在产业政策扶持、人才引进、服务保障等方面给予BioGill企业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通过挑战赛平台持续开展中澳间国际项目和人才引进等工作。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