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的资本都在进入 智慧停车迎来黄金时代

2018-09-20 08:4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自动识别号牌快速进出车场,方便快捷的无感支付系统,电子积分自动抵扣停车费,实时空闲车位提示甚至是未来备受期待的停车场内自动泊车……在技术的推动和资本的驱动下,停车难的种种痛点终于迎来了改变,智慧停车这个行业,也迎来了黄金时代。

在位于北京市西三环的恒泰广场,记者现场体验了智慧停车系统。恒泰广场停车场负责人范生文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过去的停车场设施老旧,出口交费处还有一个缓坡,存在安全隐患。今年7月,智慧停车平台ETCP帮助他们完成了系统改造。通过在地下三层和地下四层的岔路口设置双层摄像头,有效分流时租车和长租车,降低了停车场的安全事故。消费者通过扫码支付,可以实现快速放行。停车场的整体通行效率和客户满意度都大幅度提高,工作人员从20多人减少到12人。

“恒泰商业的无感支付比例已经达到了1/3,力争到下个月达到60%以上。”ETCP集团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金海军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无感支付是如今的智慧停车场非常看重的一个指标。因为它不仅可以节省消费者排队交费的时间和费用,还能降低停车场的人员成本,降低错收概率。金海军表示,为了进一步提升效率,将在场地内增加自助缴费机和自助收费设备,实现智慧支付。

改造这样一个停车场需要花费多少?金海军表示,每条车道改造成本大概是5万至10万,整个停车场地上、地下一共有1300个车位。但ETCP从一开始就是用互联网的思维开拓市场,选择“免费安装、免费升级、免费维保”的“三免”模式。这样的打法需要充足的资金支持。目前ETCP已完成B轮融资,累计完成融资20亿元,在223个城市开展业务,合作的停车场已达6600多个,月停车流量超过1.1亿,注册车主超2300万。

数据显示,仅2016年,我国智慧停车行业收入规模已达4200亿元,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万亿级别。今年5月,停简单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今年6月,城市级智慧停车云平台停开心宣布完成由StarVC领投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BAT也看上了这个市场。腾讯投资了亿车(蜜蜂停车、宜停车),百度推出CarLife,阿里系则投资了立方停车(行呗)、停简单等。巨头的投资让智慧停车行业迎来了黄金时代,但前期依赖资本的商业模式也考验着企业的造血能力。(记者 韩元佳)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