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鱼游走小蓝杯入驻 故宫里的咖啡战争

2018-09-20 09:0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红墙灰瓦的传统中式建筑群中,品一口代表西方文化的浓郁咖啡,阳光照在咖啡杯里的精致拉花上,香气弥漫,东西方的文化在这一瞬间交融。600岁的故宫真的卖起了咖啡,还是连锁品牌。昨天,位于故宫太和殿东侧箭亭广场的瑞幸咖啡正式开业。故宫需要一杯咖啡吗?这个曾经的争论在今天看来已经被证实,那些咖啡走入故宫的背后故事,今天读来,也特别值得玩味。

故宫卖咖啡曾经引发争议

北京晨报记者获悉,9月19日开始,消费者在北京故宫内也能享用到“小蓝杯”了。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故宫箭亭店正式营业,成为国内首家入驻故宫的连锁咖啡品牌,将长期为故宫游客提供咖啡饮品和三明治等轻食服务。据了解,故宫箭亭店是瑞幸咖啡在全国开业的第1099家店,位于故宫太和殿东侧的箭亭。箭亭广场是故宫划定的公共餐饮与休息区,人流量大,常有游客前来休闲。

数据显示,北京故宫2017年客流量达1700万,许多游客有咖啡消费需求。然而,故宫卖咖啡还曾引起过争议。2007年,星巴克在北京故宫开设的分店引发了争议。当时的星巴克全球总裁兼CEO吉姆当诺回应称,星巴克是抱着尊重中国文化传统的心态开设这一家分店的。时任故宫博物院院办主任、故宫新闻发言人冯乃恩则表示,公众之所以关注星巴克进驻事件,一个原因是大家对故宫非常喜爱,对于故宫内出现的一切不和谐的变化都会排斥。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公众在对故宫博物院进行监督,毕竟故宫是全世界人民的文化遗产,对其关注就是看其管理者是否管理好故宫、是否有作为。但半年后,在故宫经营6年的星巴克店还是关闭了。

“年轻人喜欢喝咖啡,故宫应该有咖啡”

如今,连锁咖啡品牌再度走进了故宫。记者询问瑞幸咖啡与故宫的谈判细节,并未得到回复。但故宫内部人士表示,故宫卖咖啡一直是开放的态度。“其实在星巴克撤店后,故宫也售卖过咖啡,近年来冰窖餐厅的咖啡也受到了游客的欢迎,只不过不是连锁品牌。”

今年6月,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谈到文物保护时表示,博物馆不应该自我封闭,古建筑融入人们的生活更能延年益寿。“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喝咖啡,故宫应该有咖啡,但不宣传单一品牌。”

另一方面,餐饮品牌对于东西方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曾有人评价称,星巴克之所以曾经在故宫碰了钉子,是因为其“在醒目位置开门店”的做法在当时并不适合中国市场。但近些年来,星巴克也调整了战略,卖起了茶。通过收购香港美心集团股份、拿回统一星巴克等一系列的资本运作,星巴克在中国内地实现了100%的直营,并快速扩张和内地化。

而诞生不到1年就入驻故宫的瑞幸咖啡,从一“出道”便将矛头直指星巴克。无论是在今年5月借着发给行业的公开信指责星巴克垄断,还是随后加入腾讯阵营,宣战抱团阿里巴巴的星巴克,咖啡的战争,已经飘进了故宫。

面对风起云涌的商业竞争,故宫倒是表现的一如既往的淡然。比起品牌商为了商业利益的厮杀,开放、创新是故宫这些年坚持的路径。无论是推出一系列富有创意的文创产品,还是主动与网友互动放出故宫美照,甚至是故宫里的猫和大水缸都成了经典IP。放下身段的故宫越来越受到中外游客以及年轻人的欢迎。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韩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