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上市博弈继续:在各个边界的战争未曾结束

2018-09-21 09:0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3

从2010年创立美团到2018年完成上市,美团点评经历多个风口亦屡屡对战强敌。9月20日,美团点评正式在港交所上市,开盘价72.9港元,较69港元的发行价上涨5.7%,收盘时每股72.65港元,市值3989.40亿港元,排名中国互联网企业第五。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兼CEO王兴指出,美团点评走出了自己独有的且不可复制的一条路。不过业内人士也清楚,美团点评在各个边界的战争未曾结束。

市值排第五

9月20日,美团点评完成八年长跑终于上市,成为继小米之后第二家在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权”企业,港交所因此为美团点评准备了小米同款“加大版铜锣”。

王兴带领管理团队和美团外卖“85后”女骑手以及商户和用户代表共同敲响了开市锣,宣告美团点评正式挂牌交易,开盘10分钟股价上涨6.16%,截至当日收盘,美团点评市值3989.4亿港元,逼近小米4134.88亿港元市值。

对比当日中国头部互联网公司市值,美团点评超越京东,位列阿里、腾讯、百度、小米之后,排名第五。其中阿里市值约3.31万亿港元、腾讯3.12万亿港元、百度约6217.62亿港元、小米4134.88亿港元、京东约3013.86亿港元。

事实上,美团点评股价上扬早有迹象,业内人士对美团点评的市值预估也与上市当日表现相差无几。此前在上市定价阶段,美团点评因受到机构追捧,最终定价在区间的上限每股69港元,此次上市预计筹资总额达到约49亿美元(约合384.34亿港元)。

不过,股价上涨并不是投资人看好美团的唯一原因。美团点评投资人、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表示对美团点评上市后的股价并不太在乎,她称“今日资本会长期持有美团点评的股份,未来价格好的话会考虑继续加仓。王兴是能够‘深度学习的机器’,特别能够苦钻市场”。

根据美团点评9月4日更新的招股书,截至2018年前4个月,美团点评实现营业收入158.24亿元(约合181.17亿港元),超过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130亿元(约合148.84亿港元),接近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339亿元(约合388.12亿港元)的一半。这一数值较2017年前4个月的营业收入81.19亿元(约合92.97亿港元)翻了近一番。2015-2017年,美团点评的营业收入已连续两年保持三位数增幅。

招股书同时显示,2017年美团点评平台上完成的交易超过58亿笔,交易额达3570亿元(约合4084亿港元)。截至今年4月的12个月内,年度交易用户数量为3.4亿,每位用户年平均交易达20.3笔,同一时期有470万活跃线下商家,分布在2800多个县级以上城市。今年前4个月平台日均餐饮外卖交易1410万笔。

路径难复制

有观点指出,腾讯连接了人与人的关系、阿里连接了人与物的关系、百度连接了人与信息的关系,美团点评则连接了人与服务的关系。从团购网站到综合性生活服务平台,美团点评虽不具先发优势,“但却能后来巨上,把前任PK掉”。徐新评价。

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认为,美团点评的业务扩张、开疆拓土,看似霸王枪法,大开大合,让人难以归类,无从对标。“但透过纵横八方的业务逻辑会发现,王兴一直坚持以第一性原理思考问题,美团点评无不在为所切入领域提升效率,为用户创造价值。”

见智研究在《牛骨美团》系列报告中则指出,王兴领衔的股东团体以极大的持续性亏损进入一个极度分散的市场,通过O2O整合在线上实现极高的交易规模,并尝试告诉所有生态链伙伴,无论是潜在投资者还是生态链客户,当平台实现极大的规模效应后,能通过一个极低的营业利润率实现百亿元净利润。

根据更新的招股书,2018年前4个月,在排除优先股的特殊会计处理后,美团点评经调整亏损净额20亿元(约合22.9亿港元),主要是收购摩拜和开展新业务所致。

美团点评不回避亏损问题,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陈少晖称消费者和商家在美团平台上面忠诚度和黏性持续上升,因此美团点评对业务盈利能力非常有信心。“之所以整个公司目前还没有整体盈利,是因为美团点评看好整个市场的发展机会。”陈少晖指出,“尤其是我们在新业务的投入当中,我们希望继续围绕着用户和商家最需要的‘吃’这一个产业,进行上下游投入。”

截至2018年前4个月,餐饮外卖多项数据表现亮眼:收入达96.86亿元(约合110.91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7.78%,实现翻番;毛利为9.03亿元(约合10.34亿港元),同比增长超一倍,增幅达112.47%;交易笔数为16.9亿笔,同比增长95.16%;交易金额为751亿元(约合859.97亿港元),同比增长112.15%。同期,美团到店及酒旅的收入和毛利分别实现43.51亿元(约合49.82亿港元)、38.29亿元(约合43.85亿港元),同比增长43.08%和43.41%。

博弈仍激烈

美团点评的收入主要来自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新业务及其他三个部分。截至2018年前4个月,各项业务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1.2%、27.5%、11.3%。其中,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作为美团点评最重要的两大核心业务板块,业务发展稳定,且经营情况不断优化,亏损持续收窄。

在当天与港交所互换礼物的环节,美团点评的礼物“盒器生财”,充分体现了以“Food”为核心的特点。美团点评抓住吃喝玩乐这个行业中最核心的品类“吃”来构建一个大的电子商务平台。

徐新直言,美团点评未来的成长机会主要来自于超级平台,业务可以不断跨界,在此基础之上的网络效应没有边界且在不断增加。随着获客成本的提高,她认为未来很难再出现像美团点评这样的平台级公司。

不过,其他的头部互联网公司也没有放弃在生活服务领域的追逐。阿里在2019财年一季度财报中宣布,阿里将设立一家控股公司,作为本地生活服务旗舰公司,持有饿了么及口碑。同时,阿里方面宣布为该公司进行独立融资,目前已经收到来自阿里、软银集团等投资者超过30亿美元的投资承诺。腾讯和百度也通过小程序在向生活服务领域渗透。

美团点评对新业务也在不断进行取舍。2015年美团砍掉实物电商业务,同年为猫眼电影选择了独立发展的路径。除了线上服务外,美团点评也开始各种线下布局。2017年,美团点评推出生鲜超市,将外卖业务积累的配送服务能力作为生鲜超市的重要竞争力,并陆续推出网约车等出行服务,2018年4月更是斥资27亿美元收购了共享单车企业摩拜。不过,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王慧文表示,美团点评不会加大对网约车的投入,未来的投入还是要和“Food”相关。

超级平台的定位也让美团点评在各个领域遭遇诸多对手:来自餐饮市场的阿里系企业、旅游市场的携程以及移动出行的滴滴。不同于当年的团购大战,目前各大细分行业的头部企业都已建立了自己的生态布局,且市场格局相对稳定。但从基石投资人的认购来看,投资方对美团点评仍有信心。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文 白杨/制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