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应用加速行业落地 企业不拥抱AI没未来?

2018-09-21 10:14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9月17日,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共同主办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行。本次大会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是近年来规格最高的人工智能大会。

从各种人工智能音箱再到各种的人工智能应用,对于用户而言,人工智能带来的生活改变可以说已经“初有体验”,但是对于企业而言,“拥抱人工智能意味着什么”却还是一个未知数。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行业大咖们纷纷为工人智能(AI)站台,告诫企业只有拥抱人工智能才有未来。而随着人工智能迈向2.0时代,相关企业和机构应该根据自身的需求制定起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计划。

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

人工智能这几年在国内狂飙突进,政府工作报告关注,科技巨头扎堆布局,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开始关注人工智能。同时得益于人工智能企业的快速推进,人工智能技术正通过不同的应用在用户端得到了快速普及,让用户切实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的魅力。

来自《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的数据显示,自2013年来,全球人工智能投资呈现稳定上涨趋势,而中国人工智能投融资的占比自2016年开始超过半数,在融资规模上牢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成立不到4年的人工智能企业商汤科技SenseTime获得10亿美元D轮融资,一举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大的单笔融资,而投后估值也高达60亿美元。

此外,诸如旷视科技、图麟科技等人工智能企业,也都纷纷获得资本的青睐得到快速的成长。由此可见,对于能够“赋能”于传统企业的人工智能企业,资本早已经用真金白银进行了“押注”。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机遇也引起了国外科技企业的重视。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亚马逊云服务(AWS)正式宣布在上海建立AWS人工智能研究院。据介绍,新成立的AWS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将与AWS遍布世界各地的人工智能研究院一起,聚焦于推进和发展深度学习算法及其未来应用。

业界呼吁企业加快拥抱人工智能

不过,尽管技术发展速度乐观,但正如大多数科技应用发展的轨迹那样,新技术的应用在个人用户端的接受程度会更快,而在企业端的接受程度则要略微滞后。

“根据我们对全球3000多家企业的CIO调研统计结果,仅有4%的企业已投资并进行相应的AI部署,14%的受访企业对AI毫无兴趣。”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Gartner全球管理副总裁Phli Todd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目前在AI采用方面,依然存在诸多挑战。”

数据显示,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年均增长率超过40%,但23.4%的投资是在商业及零售领域,18.3%在自动驾驶,而制造业相关的人工智能投入不到1%。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推进,人工智能应用的发展也开始从TOC到TOB转移。

业内专家表示,展望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呈现爆发式进步,算法、算力和数据之间的良性循环,对产业升级和经济变革产生越来越突出的影响,并将在未来几十年为产业和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能。在本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行业大咖们也纷纷开始预期,人工智能在生产制造和企业应用方面有着广阔未来。一边是企业们还在对人工智能处于观望,另一边则是行业大咖在对人工智能在企业端加快应用的高声疾呼,这也预示着一旦企业们都开始意识到拥抱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后,为企业提供人工智能服务将会是人工智能行业一个巨大的机遇。

红杉中国合伙人周逵在“人工智能的全球对话”讨论会议上表示,目前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了各个领域,未来的企业多少都算是人工智能的公司。在周逵看来,未来人工智能在这四大行业爆发得最快,第一个是交通行业,第二个是医疗行业,第三个是安全行业,第四个是制造业。

BAT三巨头“同台”话AI

9月17日,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BAT三巨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等互联网巨头再度“同台”,围绕“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这一主题,就人工智能的发展机遇和应用场景各自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马云

不会用智能技术的企业都将失败

在马云看来,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让制造业对人工智能引起足够的重视是当务之急。马云表示:“未来成功的制造业一定是用好智能技术的企业,因为不会用智能技术的企业都会进入失败领域。”他认为,未来30年智能技术将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彻底重塑传统制造业。企业如果不能从规模化、标准化向个性化、智慧化转型,将很难存活下去。AI技术再先进,如果不能和制造业结合推动转型升级,也将失去意义。

马云表示,人工智能也好,机器智能也好,都不是简单的技术的改变,而是生产力、生产关系、生产资料的改变。未来,数据是生产资料,计算是生产力,互联网是生产关系,我们所有的生活都会被数据、被计算所改变。“工业时代和信息时代让制造业自动化、规模化、标准化,而数据时代,制造业是个性化、智能化、按需定制。”

马化腾

人工智能不能闭门造车

虽然中国的人工智能企业在不少领域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在资本和融资能力上更是全球领先,但是对于人工智能的未来,全球化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话题。

“人工智能技术是一场跨国、跨学科的科学探索工程,对于任何一个企业、城市和国家来说,我们不能拒绝人工智能领域的‘奥林匹克’,更不能‘闭门造车’。”面对人工智能带来的巨大机遇,马化腾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特别指出,人工智能的全球化竞争“像一场‘奥林匹克’竞赛。通过‘你追我赶’的互相激励、协同创新,共同把人类的认知极限推向‘更快、更高、更强’,最终目的是提升人类的生活品质。”

李彦宏

没有企业可以宣称和AI没关系

“如今的现代化就是AI化,人工智能在技术中的渗透率不断提升,算法算力的良性循环使得人工智能技术对产业升级和经济变革影响越来越突出,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能。”早早就宣布将百度“ALL IN AI”的百度CEO李彦宏,在本次大会上发表了自己对企业是否应该拥抱人工智能的看法:“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宣称,自己和AI没有关系。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重要的是率先拥抱AI,尽快使自身AI化。”

李彦宏称,AI时代的生活和过去是不一样的,公司也会是不一样的公司。AI时代的公司经营应该是三位一体的:即拥有AI的思维(基于万物互联思考公司的定位)、拥有AI能力(企业利用AI技术的能力)、遵循AI的伦理。在AI伦理上,李彦宏提出四个原则:安全可控;公平获取技术的能力;教人学习让人成长;为人类带来自由和可能。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