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推出电竞手机,能否搅动一江春水?

2018-09-21 10:17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如同外界所猜想的一样,近日,华硕发布电竞手机,入局移动电竞市场。

电竞手机欲叫板电脑电竞产品

近日,华硕旗下知名电竞品牌ROG在京召开发布会,发布电竞新品ROG游戏手机。作为电竞领域的执牛耳者,华硕将这款手机视为其在移动电竞市场掀起巨浪的重要引擎。

在电竞界有这么一句话:外行看配置,内行看散热,散热效果如何直接影响设备能否稳定高效运行。

ROG游戏手机配备了堪比高端电竞PC的散热方案,大面积铜片加“水冷”——3DVaper Chamber冷凝技术,这一套用料奢华的真空液态均温板冷却系统,其散热效率比起传统的散热方式大幅提升,并且,ROG还专属配置AeroActive外接风扇,该模块上另配有电源接口与3.5mm耳机接口,可通过软件调节风速,全面保证设备良好散热。

据悉,ROG游戏手机搭载高通官方超频的骁龙845处理器,主频可以达到2.96GHz,高于普通版本的2.8GHz,显示芯片GPU Adreno 630同样经过游戏优化,运行大型手游绰绰有余。ROG游戏手机的屏幕为一块6英寸18:9康宁大猩猩玻璃AMOLED屏幕,分辨率2160x1080、108.6% DCI-P3广色域,支持HDR内容显示,特效细节显著,而相较于市面上主流的60Hz刷新率屏幕,ROG游戏手机屏幕刷新率达到了90Hz。

华硕同时表示,在外设设备上,ROG游戏手机在机身侧面配备了超声波AirTrigger触控传感器,相当于两个可以自定义功能的虚拟按键,方便游戏控制,同时手机还将主机手柄中的振动反馈应用到手机中,游戏过程中可通过振动提示玩家伤害来源,而该ROG游戏手机可还选配外接屏幕配件——TwinViewDock(双屏扩展盒)。

以游戏竞技手机为引领,华硕同时发布了包括PC游戏、主机游戏和手机游戏在内的三大游戏高端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由ROG STRIX GeForce RTX 2080 Ti显卡、ROG STRIX XG32VQR显示器、ROG RAPTUREGT-AX11000万兆电竞路由器及首次进入大陆市场的ROGRYUJIN(龙神)/ROG RYUO(龙王)一体式CPU水冷散热器、ROG THOR雷神电源和最新Z370-II主板、显卡等架构而成。

转型下的多元探索

在这个秋天,包括努比亚、雷蛇等知名厂商都发布了电竞手机,而华硕作为电脑电竞领域的领先者,入局移动电竞市场备受关注。这实际上是华硕转型的又一个试探之举。据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伽马数据近日发布的《2018年电子竞技产业报告》称,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正处于高速增长轨道,今年市场规模将逾880亿元,两年内预计增长350亿元。报告显示,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过程中,预计2018年中国电子竞技玩家规模将达到4.3亿人。过去3年,中国电子竞技用户增长率持续保持在20%以上。

《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17年1月至6月)》则显示,2017年1-6月,我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359.9亿元,同比增长43.2%。其中移动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76.5亿元,同比增长100.6%,占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31.4%。不过,华硕入局推出电竞手机的时间可能有点晚。数据显示,中国游戏用户规模5.07亿人,同比增长3.6%,增速持续下滑,这表明中国游戏市场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用户规模将逐渐趋于稳定。不过,有业内人士亦指出,华硕在PC电竞上已有雄厚的实力,这或许能助其在移动电竞上弯道超车,而实际上,对于华硕而言,移动电竞更多的是作为一个新增长点,以及多元化探索的一个尝试,一定时间来看,还无超越PC电竞的可能。南方日报记者 姚翀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