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厂商亮出王牌 刘海屏之路已走到尽头

2018-09-21 12:52 中关村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刘海屏,想说爱你不容易

Apple 的设计追求内外合一和本质,不被外界和流行所干扰,总能在一定条件下找到最佳的结果,并且下一次依然会做到更好,如果因技术限制,遇到必须妥协时,会光明正大的妥协,而不会去掩饰,以防掩盖了内外合一性。——《Apple“无缝”设计之旅途》

真正意义上开创刘海屏时代的当属iPhone X手机,难道苹果没有技术做出屏占比更大的手机吗?当然不是,之所以这款手机上会有如此之大的刘海,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苹果无法抛弃Face ID。

抛去扬声器、麦克风、前置摄像头这些大家的都明白的东西,点阵投影器、环境光传感器、距离感应器、泛光照射器又是什么呢?要想了解这些东西,我们先来将讲一下iPhone X面部识别的原理。

iPhone X刘海

iPhone X刘海

点阵投影器能在不同的光照条件下将 3 万 多个肉眼不可见的光点投影在人的脸部,绘制出独一无二的面谱,由红外相机得到面部 3D 深度信息模型。再结合前置摄像头拍摄的可见光人脸,将人脸的纹理与人脸 3D 模型通过算法结合, 得到真实的 3D 人脸图。为了实现如此有难度的面部识别,iPhone X的刘海才做了超宽的刘海。

小米8刘海

小米8刘海

而小米8采用的是红外人脸识别技术,小米8的红外相机可以生成一个黑白照片,再通过内部的计算对其进行验证解锁,但它并不能判断是3D物体还是2D的照片,只要用一张红外镜头拍摄的照片就可以实现解锁,和iPhone X的Face ID可谓相差甚远,但是小米8却搭载了一个和iPhone X相似的大刘海,可谓是东施效颦了。

虽然苹果带火了刘海屏,但是无论对于用户还是厂商来说,这样的设计一定不是最完美的设计,其实已经有一些厂商正在前往创新全面屏设计的道路上,来代替刘海屏,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勇于创新的厂商。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