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节能补贴被人冒领 网友:我的补贴让谁“偷”走了?

2018-09-21 16:5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本来想买台空调,结果发现,家电节能补贴却被人冒领了!”昨天网友“宝宝丁儿er”发了多条微博,称她在9月18日到苏宁电器购买空调,经查询,自己竟在去年已享受了家电节能补贴,所以此次购买空调,没有相关的补贴了。这位网友坚称去年自己并未购买过空调,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本轮家电节能补贴政策将在今年11月30日到期。在此之前,市民只要在指定网点购买诸如电视机、电冰箱、空调等电器时,出示本地户口身份证,或出示非本地户口身份证同时出示居住证,便可根据电器的不同能效等级享受8%到20%的补贴。

这位网友介绍,9月18日她去苏宁电器四季青门店购买空调,结账时本要申请家电节能补贴,却得知“自己”在去年8月17日已经因为购买空调享受过了相关补贴政策。按照规定,同一张身份证在同类电器购买时,只能享受该补贴一次。“这样我就享受不到补贴了,可我去年根本没买过空调!”

这位网友说,自己家住成寿寺,从没去过苏宁四季青门店,只在刘家窑门店购买过电冰箱。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她推断,是否自己的身份证被人冒用了?

根据网友提供的情况,昨天记者走访了多家苏宁电器,询问相关情况。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多名店内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享受家电节能补贴,虽说要出示身份证,但不一定要出示身份证原件,一位工作人员打开店里一个抽屉,里面放着一沓身份证复印件,“只要按这样的格式来复印即可,而且只要是本市的身份证复印件就可以。”

根据此情况,网友认为,自己的身份证信息有可能因为泄露,家电节能补贴就此被人冒用。她希望再有新一轮相关政策出现时,其执行应更加严谨。(记者景一鸣)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