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文创大咖捕捉新时代文创特征

2018-09-25 08:1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戏精们,请开始你的表演。”北京最近有个创业项目,通过集纳热门的宫廷剧、网红剧如《延禧攻略》《如懿传》等,通过线下场景再现,吸引顾客进行角色扮演。项目一经推出非常火爆,同学聚会、部门娱乐纷纷选择在这里。两小时花费相当于唱一晚上卡拉ok。日前召开的北京文创产业发展大会上,优客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毛大庆分享了空间创业出现的一些新方向。

他提到,今天这个时代,消费升级使得所有的生意可以重新塑造一遍。背后的原因是由于文化变革和文化创新。这其中关键有两点,一是“人”即用户,二是“科技创新”。

支招:让用户参与打造文创品牌

对于文创领域的创业者,毛大庆提醒,新的场景营销正在变化,“把品牌印在场地中央,再放一堆易拉宝”的时代已经过去。对从事文化创新的创业者来说,要通过创新使用户在体验线下互动时,建立和品牌“积极的联系”。同时,一个好的文化产品,是通过大量的用户在线上各种各样的反馈、展示、体验感知反映出来的。

毛大庆举例,如今跨界线下合作场景越来越多。比如专为女性提供健康服务的App,和销售姜茶、红糖品牌电商合作搭建线下营销产品线;智能手环和线上的跑酷游戏品牌合作,融合线下和线上的互动体验;网约车和出版机构合作,推出用户乘车读书活动。新的跨界合作场景值得创业者思考。

“有一个好玩的利器,叫做全息投影技术”,毛大庆介绍了他最近关注的几个创业方向。“比如全息投影技术可以让你和费德勒打网球,和刘德华一起唱歌,和明星一起演戏。该技术已经被文化、娱乐创意产业广泛采用”。

“最近我们在北京走访了三个做戏剧类创业项目,对他们做了竞调,赢利能力还是不错的。”毛大庆说,优客工厂原来的一位合伙人,做了一个空间创业产品,把热门剧的内容和场景,全部实现了线下付费体验。目前的生意从早到晚,供不应求。团队活动、聚会活动成了跑到戏精学院去演戏,扮演影视作品里最红的角色。

“文创领域的创业者必须知道你的用户在哪里。要让观众以游戏的心态,和你一起参与打造品牌”,毛大庆强调,创业者要了解“千禧一代”的社交媒体和文化内涵是什么。

存活:10万付费用户等于创业成功

一家重度垂直的创业公司,如何初步判断已经达到成功?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在论坛发言中给出了判断标准。“在垂直产业里,你的用户是否能沉淀下来,并能付费。对这些用户,创业公司不必追求海量。如果平台上有10万-100万的付费用户就可以了。企业的年营业收入达到2亿-10亿。利润达到5000万以上。这就达到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标准,也达到了企业自我生存的基础。”

牛文文分析,互联网流量红利期结束,烧钱的风口创业已经过去,需要创业者回归理性,深耕产业。行业从轻到重,从2c到2b,开始往产业链上游走。如今重度垂直领域的创业,不再是千军万马过度独木桥,而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牛文文给创业者描绘了垂直领域创业公司的画像:一个重度垂直公司,要细分传统产业并深耕、升级一个领域。例如掌阅科技、尚德机构。要立足小的领域,依靠自主创业,而不是过度汲取社会资源。

明星创业公司的成长应该是怎样的?牛文文为创业者列举了几家北京文创公司的代表。有一家软件公司叫掌阅科技,它从严肃数字内容着手,和全国各大出版社签约正版图书,搭建了一个拥有海量内容版权管理能力的系统平台。虽然在线阅读通常是烧钱的,但是掌阅科技没有烧钱,只融过一次资金就上市了,是一家优秀的重度垂直的公司。

牛文文举例“宜花”创业项目,创业者是IT男,他关注的是鲜花供应链领域,通过IT手段重整供应链,24小时内把鲜花从云南供应到全国各地,因此撬动了300亿的鲜花市场,成为该领域的新型巨头,整个行业也因为他提高了效率。

对于文化产业的创业者,牛文文认为,最重要的是走完4步:内容、用户、关系和营销。内容产品化,产品服务化,服务众包化,众包平台化。很多文创创业者容易走捷径,用户和关系两步还没有完成沉淀,就要走第四步。

思考:如何突破“下一个故宫文创”的痛点

文博文创近年来成为文创领域的新方向,据统计,2017年文创产品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的博物馆中,故宫年营业收入15亿位列第一,国家博物馆年收入3亿位居第二。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金鹏介绍,截至去年,国内2500多家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围绕自己的馆藏资源进行文创开发。今年,以国家图书馆为首的图书馆联盟,也进入文创开发领域中来。可以说馆藏资源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

想做下一个故宫文创,不仅要有工匠精神,更要结合创新科技。金鹏认为,博物馆文创不等于旅游伴手礼,应当引入成熟盈利模式、广阔市场的文化业态,才能真正发掘出文物素材的市场价值,赢得市场认可和资本关注。

金鹏表示,目前文博文创还有很多痛点,支持博物馆进行文创探索的政策没有落地,博物馆的文创收入没法分配,博物馆没有好的设计团队,找不到好的设计和生产销售资源和渠道等。而对设计师来说,博物馆政策缺少灵活性,资源雷同,缺少明星产品,很难与故宫、国博等资源相比。

结合这些痛点,金鹏分析,文博文创一方面要突出博物馆的文化遗产元素,挖掘产品背后故事与寓意,让公众易于接受。另一方面,作品要以传播文化为出发点,让文化遗产与现代人的生活对接。通过“用”让普通人真正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气息。

对于博物馆的困惑,金鹏提出了探索的方向。有没有可能搭建一个小环境,先做好每一件文创产品的创意和设计?他介绍,最近有一场结合大运河文化带的文化遗产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其中的做法值得借鉴。由博物馆提供一定文物和文化遗产素材,组织设计师走进博物馆,参加培训和活动,为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开发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通过文博智慧云平台,帮助博物馆与设计师对接,支持设计作品的生产销售。

9月21日,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大会在通州区九棵树文化产业园的大赛创业服务中心举办。大会以“新时代文化创新与城市创新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文创领域的产业专家学者、投资机构代表、创业服务企业、历届文创大赛的创业者聚集一堂,围绕文化与科技、旅游、教育产业融合发展趋势,以及商业模式打造、文创内容的社交属性、金融如何助力文创发展等热点话题展开研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王海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