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夹攻中 百度小程序如何突围

2018-09-26 09:27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进入2018年以来,互联网巨头在小程序领域的布局速度越发加快。包括腾讯与阿里等公司均加大资源投入力度。

作为“轻应用”先行者、“小程序”后来者的百度,意图凭借搜索+信息流的策略,以及智能+开源的特性,打开竞争缺口。

7月5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副总裁沈抖正式对外发布百度智能小程序;9月25日,百度智能小程序宣布日活破亿,同时开放申请,但暂时只面向企业、媒体、政府、机构等非个人开发者群体。

行业爆发

7月11日,微信团队在第七季微信公开课小程序专场上披露小程序核心数据:100多万个小程序,逾150万开发者和5000个第三方开发平台,应用场景覆盖了政务民生、交通出行、金融、旅游、酒店、餐饮等行业。

9月12日,支付宝宣布正式成立小程序事业部,并为开发者与商家开放支付成功页入口,打通从服务、拉新到留存再到促活的完整闭环。并宣布截至目前,支付宝小程序平台小程序数量共计超过2万,日活达1.2亿,用户数达3亿。

9月25日,百度App业务部总经理平晓黎介绍,在过去两个多月的邀请制公测期间,智能小程序月活过亿。

时间与数字精确地传递了如今小程序行业的爆发。

在平晓黎看来,前期小程序经历这样波折的路主要是因为生态建设本身非常难,在开发者数量众多、流量集合的情况下,如何有效给用户分发流量的机制建设过程需要长时间的摸索。而这一点,恰好是百度的优势,百度起始于信息分发,如今只需将小程序技术植入即可。

在百度智能小程序之前,早有轻应用的尝试。2013年百度推出“轻应用”,以关键词搜索为核心,进行精准智能检索分发,识别应用中的内容,并将应用中的具体服务与用户的需求精准对接,帮助开发者实现全方位的立体分发。平晓黎表示,一是百度确实推得有点早,二是当时很多技术没有成熟,H5做的东西能力不足,经过一段时间探索没有能力坚持下去。

此前,沈抖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当初整个端上能力不够强,更多是基于H5,另外,只有当整个小程序在端内运行的时候,才能更充分运用手机端能力,进而将前端能力做得更好。“总之,当时行业处于较早期,用户体验也做得较差,使得轻应用没有做起来。”

之后的时间里,百度花费更大力气建设信息流与搜索业务,在这两条腿足够强壮的前提下,推进小程序业务。

差异化突围

那么,面对暴涨的行业竞争态势,以及AT两家巨头加大资源资金投入的环境,作为后来者的百度智能小程序计划如何突围?

平晓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百度小程序核心优势在于两点——智能与开源。

智能指的是将百度大脑3.0AI能力开放给开发者,包括语音、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增强现实以及情景感知等类别,其中部分能力甚至已经封装好,开发者直接调用即可。

但面对AI技术落地场景有限等问题,平晓黎表示,技术发展需要经历厚积薄发的过程,而小程序本身就是百度AI在智能时点上非常好的落地,目前很多百度开发者已经将其运用到自己的APP里,包括苏宁小程序内部智能商品推荐就是利用了百度智能小程序的推荐能力。

苏宁易购(13.150, 0.00, 0.00%)方面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苏宁主要与微信及百度合作,并未考虑支付宝小程序,因其落地场景较为有限。同时在具体成绩上,微信小程序表现明显好于百度,后者主要在拉新方面成绩突出。这一点也侧面反映出,微信小程序的转化红利期已接近过去时。

至于另一个“开源”优势,此前,微信于2017年4月,腾讯即开发出一项新技能——将第三方平台支持小程序、小程序新增数据分析接口和小程序代码包大小限制扩大为2M三项新能力上线,即扩大第三方平台小程序托管权限——小程序管理员将小程序授权给第三方平台后,该平台可帮助小程序进行代码开发与账号管理。

对此,平晓黎强调称——微信的第三方开放托管、支付宝将小程序运营到高德等应用上,这与百度开源与是完全两件事。

沈抖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整个移动互联网变得越来越封闭和割裂,正因为这个原因,百度在提智能小程序时候,一方面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帮助开发者去实现部分比较难实现的能力;同时坚持开放生态,重新使得所有合作伙伴的平台上,都可以运行一个小程序。

在战略规划上,平晓黎表示,百度内部希望先将小程序生态体系建立起来,而非追求更大规模或数字。在盈利模式上,主要通过智能小程序广告组件获利,一部分给开发者,一部分给百度,但目前暂时不考虑单独将小程序设置成收费模式。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