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热点】身处金融“雷”区如何守住钱袋子? 这些扫雷妙招得知道(5)

2018-09-26 17: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金融消费“扫雷”妙招】

面对各种防不胜防的金融“雷”区,我们怎么才能不上当、不受骗呢?

近日,金融消费安全教育代言人、影视演员林永健在一次活动上,用其风趣幽默的表达方式,为来自北京、天津的近百名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金融安全教育课。林永健为大学生总结了8个“扫雷妙招”:

第一、不要拿救命钱、养老钱、老婆本去投资。投资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情,可能盈利也可能亏损,甚至跑路的平台都不少,如果你用全家的积蓄,父母的养老金,或者孩子的教育金做投资,这笔钱全没了,你还能维持生活吗?

第二,不要借钱投资和理财。投资是有风险的,稳赚不赔不可能,借钱投资之前,摸着自己的心问一问我能还的上吗?

第三,不要眼红别人赚钱就盲目跟进。大家一定要切记,第一是本金安全,第二,还是本金安全,第三牢牢的记住本金安全。

第四,不要外借各种证本卡、乱签空白合同。身份证大家都有,出门坐火车、坐飞机、住酒店都要出示,这个你可要小心了,有的人是专门在这方面做文章。别人拿着你的身份证信息,可以去贷款、办理信用卡,甚至是拿去注册骗子公司,身份证的信息被用完之后,还可能在网上倒卖。

第五,电话、QQ、微信能假冒,不要轻信他人身份。现在有一类骗局,就是冒充各种身份通知你中奖了,或者冒充公安、法院、老师、领导等,编造一些和你有关的故事或者是紧急情况,骗你来上当。这类骗局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往往一开始假冒某类身份,骗取你的信任,之后一步步的忽悠,要你交出你的各种资料信息,或者诱使你交钱,也有直接威胁你交钱。

第六,验证码连接要小心,不要透露内码验证码,连接内容要看清,一定要看清楚。现在大家都习惯用手机,人手一份,也经常点各种连接,扫一扫二维码等等,但是你知道吗,这里面也可能藏着一些陷阱,如果一不小心钱就可能被转走。如果你遇到陌生电话,说出你刚刚定好火车票的目的地,或者淘宝上下的订单,都不要轻易的上当。

第七,不要拆东墙补西墙,债滚债更还不起。大家要适度消费,不要轻易相信借贷公司送上门的钱,那些都不是白给你的,你用了多少后面都是要还的,老话说的好,“出来混都是要还的。”

第八,也就是最后一条,不要投自己都搞不懂的项目。专业人干专业事,咱一定要干一些咱懂的事,咱知道的事,不知道的坚决不干。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