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黑白灰”如今转型“高精尖”

2018-09-26 17:3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房山区:将把中关村房山园打造成为城南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热土”

2016年,房山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邱巍和十几个伙伴一起在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的地下车库里开始创业。谁也没有想到,只不过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邱巍和伙伴们组建的驭势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300多人的企业;而他们开发的自动驾驶虚拟代驾系统,更是被工信部评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之一。

多年来,以出产煤、汉白玉、砖、砂和水泥等“黑白红黄灰”而闻名的房山,被赋予了“三区一节点”的全新定位。打造国内第一个5G自动驾驶示范区、建成基金小镇吸引金融机构入驻,随着越来越多“高精尖”产业扎堆入驻,房山“高精尖”新旧动能转换已基本完成。

给汽车配备“五官”和“大脑”

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楼下的停车位上,停着一溜全新的测试汽车。乍一看上去,这些测试汽车似乎没有特殊的地方。但仔细看,却能够发现,每辆车的脑袋顶上,或是后视镜的位置,都安装着一些奇怪的小零件。“这是激光雷达、这是视觉摄像头、这是超声波雷达,车上装着这些设备都是传感器。别看个头儿不大,作用却相当于人的五官。”如今,已经是驭势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的邱巍向记者介绍着他们开发的自动驾驶虚拟代驶系统。他说,这些安装在汽车上的小设备,就像是人的眼睛和耳朵一样,可以分辨道路、路上的车辆和行人,可以代替驾车的司机来感知世界。车上还内置了一个车载的计算平台,类似于人的大脑。计算平台根据传感器传输回的信号,来判断路况,决定到底该绕开障碍物,还是直行,判断汽车的速度该如何控制。只不过,车载的计算平台被隐藏在车座下面,平时是看不到的。

“这些车型在今年年底,都会在出厂前,把我们开发的自动驾驶代驾系统安装在车上,共同进行试运行。”邱巍说,他们开发的自动驾驶系统,如今已经服务了十多家主流乘用车企业。此外,还和一些飞机场、工厂合作,在机场的行李车上、工厂的物流车上安装自动驾驶系统。

在测试汽车旁边,记者还看到了一辆小型电瓶车。邱巍说,一些园区、特色小镇或是产业新城有微循环通勤的需求,所以就专门为他们订制打造了一款可以自动驾驶的短途接驳微循环车,目前第一款车型已经研发出来。

 房山是“非常好的创业热土”

谈到为何会选择在房山创业,邱巍说,入驻之前,连他自己都觉得,像这种高科技的企业,应该选择海淀或是亦庄这样的地方。房山?太偏远了吧。

但很快,邱巍和他的团队就发现了房山的优势。他解释说,自动驾驶系统除了研发之外,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要将系统安装在测试汽车上,实地进行各种测试。但是对于北京来说,市内很难找到这样的测试空间。“房山拥有全中国第一条5G全覆盖的自动驾驶车辆测试道路,还将打造国内第一个5G自动驾驶示范区,能够提供模拟测试、封闭道路测试、开放道路测试下的近千种场景测试,对于我们这样的企业来说,是一块非常好的创业热土。”

打造科技金融创新转型发展示范区

俗话说“北京的楼有多高、房山的坑有多深”。房山是历史上的资源大区,北京1/3的建材曾来自房山,多年来以出产煤、汉白玉、砖、砂和水泥等“黑白红黄灰”闻名。但随着新总规的公布,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加快,房山被赋予了“三区一节点”的全新定位。

房山区发改委副主任于舒元表示,下一步,房山将围绕北京市10个高精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以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石墨烯为龙头,大力发展现代交通产业和新材料产业;以智能机器人、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制药等为重点,培育智能装备产业和医药健康产业,加快推动京东方医工科技园、石墨烯种子企业孵化加速器、智慧广电产业园和国能电池等重大项目实施,把中关村房山园打造成为北京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产业,构建产业新支撑。于舒元称,将重点打造北京基金小镇和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两个园区。目前北京基金小镇被认定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已入驻国开城镇发展、国新融智、国寿安保、招商局资本、中信建投等机构872家,管理资产规模达到1.48万亿元,2018年上半年实现税收1.27亿元。同时利用科技手段,对入驻金融机构实行全方位动态跟踪监测,坚决防范金融风险。下一步,房山将加快引进培育金融产业链实体,全力打造首都科技金融特色园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