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性格研究出炉 4大类型你最像哪种

2018-09-27 13:1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自我为中心型

神经质 外向性 开放性 随和性 尽责性

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在外向性方面得分很高,但在开放性、随和性和尽责性方面的得分低于平均值。“这些人是你不想和他们一起出去玩的人。”雷威尔如此定义他们。随着年龄的增长,以自我为中心型的人群数量会急剧下降。

2榜样型

神经质 外向性 开放性 随和性 尽责性

榜样型的人只有在神经质方面得分较低,在其他所有特征中得分都较高。随着年龄增长,一个人是榜样型的可能性会急剧增加。阿马拉尔教授说,这些人都很可靠,乐于接受新思想,而且都是负责任的人。“事实上,如果和榜样型的人多相处,生活会容易得多。”相比于男性,女性更有可能成为榜样型。

3平均型

神经质 外向性 开放性 随和性 尽责性

平均型的人在神经质和外向性方面得分都很高,但开放性较低。格拉奇说,他预计一些有“代表性”的人会被归为这一类型。相比于男性,女性更容易被划分为平均型。

4保守型 

神经质 外向性 开放性 随和性 尽责性

保守型的人情感很稳定,不是很开放也不是很神经质。他们不是特别外向,但也可以表现得很和蔼可亲和尽职尽责。

都说千人百姓万脾气,我们也都相信自己是那独一无二的“烟火”,有着别人无可替代的地方。但是,可惜的是,就在我们寻求自我的独特性时,一项新的研究发现,我们人类基本上逃不出这四种基本的性格类型。《自然人类行为》(Nature Human Behaviour)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对世界各地的150万人进行了调查,总结出四种性格类型,可以概括所有的受访者,那就是平均型、保守型、自我中心型和榜样型。研究团队称,他们的发现挑战了心理学上的现有观点,引领了新的方向标。

新研究

科学期刊首次涉及性格类型

这项研究是由来自美国西北大学的专家进行的,他们对150万份调查问卷的数据进行了筛选,最终得出四大性格特点这一结论。

研究团队将“五大人格特征”按不同比例“精简了”一下,并以此作参照为这四种性格群体评分的。之前的“五大人格特征”包括开放性、尽责性、外向性、亲和性和神经质。

西北大学温伯格文理学院的心理学教授威廉·雷威尔是人格测量相关理论和研究方面的专家,也是本次研究的共同作者,他表示,从古希腊名医希波克拉底时代开始,人们就一直试图对性格类型进行分类,但之前的科学文献却发现这些都是无稽之谈。“现在,这些数据显示,某些性格类型的‘人口密度’更高。”

其实在研究的开始阶段,雷威尔教授对这项研究的前提也表示怀疑。因为在心理学中,人格类型这一概念仍然存在争议,很难找到确凿的科学证据。以往小型研究得出的结论通常无法在大型的研究中复制。

于是,性格类型只存在于自助类书籍之中,满足一些人“自查自省”,科学期刊并没有它们的一席之地。“现在,我们认为这一状况将因为这项研究而改变。”该研究的领导者,化学和生物工程教授路易·阿马拉尔说道。

新思路

尝试采用聚类算法分析数据

这项研究将四份调查问卷得到的数据用一种新的计算方法进行分类。这些问卷是研究人员用几十年时间开发的,问题从44个到300个不等。因为有机会获得关于自己性格的反馈,许多人们自愿参加了在线测试。

研究人员并没有透露确定性格类型相关问题的“例题”。不过,其他研究人员也能利用这些数据进行独立分析。

阿马拉尔教授表示,这项研究非常“酷”的地方在于,在网络出现之前,想要获得如此大规模的数据是不可能的。以前,研究人员或许会在大学校园招募学生参与实验,但通常也只有几百人。“现在,我们有了所有这些在线资源,而这些数据也可以被共享。”阿马拉尔说。

研究团队第一尝试利用传统的聚类算法分析这些数据,但是起初得出的结果却并不准确。雷威尔透露,一开始研究团队一共得出了16种性格类型,这有点荒谬。于是,研究人员对数据又进行了精炼。

阿马拉尔教授表示,机器学习和数据科学很有前景,“我们开发了一种新的方法,用聚类算法来得出测试结果。” 

新发现

人们难以明确归类某一性格

研究人员的方法是先用传统的聚类方法找出许多集群,之后对这些集群进行筛选。利用这一新算法,研究小组确定了四种性格类型。雷威尔说,数据不断被划分到四种集群中,累积的密度超过了人们的想象。

“我喜欢数据,我相信这些结果。”雷威尔说,“这一方法是该论文对科学最主要的贡献。”为了确保新划分四种类型的准确性,研究人员找来了一组有自我为中心倾向的青少年来验证他们的结论。阿马拉尔解释称,大家都知道十几岁的男孩在做人做事时会考虑不周全总是站在自我为出发点,如果数据是正确的,那么他们就会成为最大的一组样本。

而研究结果也证实,在以自我为中心的群体中,年轻男性的比例“突出”,而15岁以上的女性却不是代表性群体。

阿马拉尔教授称,这一结果可以帮助心理健康服务提供者评估一些有极端特征的性格类型,也可以帮助招聘经理判断候选人是否合适,还能帮助人们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甚至约会对象。

格拉克强调,理解研究结果的关键在于,人们并不是明确地被划为某个单一集群。“这些集群并不是完全分离的,很难只属于四种类型中的某一种。”格拉奇说事实并非如此,人们可能哪种类型都沾点边。因此,很难说有多少人属于某一类型或者另一类型。从定义上来说,大多数人都是普通型的。而对于世界各地都很心累的青少年家长们来说,该研究也带来了好消息,随着孩子的逐渐成熟,他们的性格类型也会发生变化。也就是说,现在叛逆、“中二”的少年少女们是会改变的。例如,年长一点的人会比20岁以下的人更少“神经质”,变得更有责任心也更加随和。

“我们观察大量人群时,可以看到很明显的趋势,一些人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改变一些性格特征。”阿马拉尔教授说,“这可能是未来研究的主题。”

不过,这一最新研究难免会被拿来与迈尔斯布里格斯类型指标(MBTI)进行比较,MBTI指标是以心理学家荣格划分的8种类型为基础,加以扩展,形成四个维度。

迈尔斯布里格斯类型指标的目的是让人们发现和理解自己的喜好、厌恶、优势、劣势、可能的职业偏好以及和他人的相容性等。重要的是,没有哪一种性格类型是“最好的”或“更好的”。问卷的目的不是为了寻找功能性障碍或异常,仅仅是帮助人们更多地了解自己的个性。

开放性——开放的人有更高的好奇心和创造力。他们也更不可预测,更有可能参与危险行为。

尽责性——有责任心的人更容易有组织和让人信赖。这些人很自律,做事尽职尽责,喜欢有计划。

外向性——这类人倾向于在别人的陪伴下寻求刺激,他们精力充沛、积极、自信。有时候也会引人注目,盛气凌人。性格外向程度较低的人比较内向,会被认为是孤僻或自恋。

随和性——这些人倾向于富有同情心和合作精神,而不是对抗。亲和力较低的人有竞争性或挑战性。

神经质——神经过敏程度高的人易产生心理压力,容易生气、焦虑和抑郁。神经质程度越高的人心理健康状况越差。相反,神经质特征少的人更冷静,但有时也会被视为缺乏激情和漠不关心。(编译 陈小丹)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