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发起“中秋全民诗会” “国风计划”助力增进民族文化自信

2018-09-27 14: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27日讯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中秋佳节,自古以来就为国人真挚的情感所系,承载着中华民族对幸福与圆满的祈盼,也成为了最具诗情画意的民族文化符号之一。中秋节期间,今日头条推出“中秋全民诗会”,通过联动传统节日与古典诗歌的独特魅力,引领全民共同参与,共度诗意中秋。

“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将传统文化与移动互联网平台相结合,活动推出后吸引了网友的广泛参与。截止目前,#中秋全民诗会#微头条话题页阅读量高达2537万;马未都、易中天等百位名人和今日头条网友一起发布的中秋诗词微头条,阅读量高达1亿2000万。中秋节当日,#中秋全民诗会#同主题的头条号征文有5099名作者热情参与,发布文章10914篇,阅读量近3000万。

自古以来,我国就有着在佳节以诗歌来直抒胸臆的传统,从“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到“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每一首经典都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灵与魂,此次今日头条的“中秋全民诗会”活动同样传承了这一传统的中秋节庆形式,并得到了马未都、易中天、郦波、蒙曼等各领域知名人士的支持和参与。

今日头条发起“中秋全民诗会” “国风计划”助力增进民族文化自信

今日头条发起“中秋全民诗会” “国风计划”助力增进民族文化自信

同时,短视频平台抖音也于中秋期间发起“中秋全民诗词大会”同名主题活动。活动充分发挥短视频社区在当下的优势,不仅吸引了六神磊磊、张雪峰、金雯昕、李岱昆、李尚容等网友耳熟能详的名人、达人参与,还得到了《光明日报》、北京电视台、广西卫视等多家媒体的支持。其中六神磊磊是对唐诗非常有研究的文化自媒体名人,出版过《六神磊磊读唐诗》等图书作品;李尚容是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的知名小选手,也是国学、诗词方面的小达人,其字正腔圆、对答如流的抖音玩儿法深受网友喜爱。在网友感受中秋诗歌文化的同时,抖音更是以全新形式带领网友玩转飞花令,见字对词,让年轻用户深度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今日头条发起“中秋全民诗会” “国风计划”助力增进民族文化自信

抖音#中秋全民诗词大会#活动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秉承着对中国传统诗词传承的初心,希望能通过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唤醒全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目前,#中秋全民诗词大会#活动吸引近10万名网友参与,收到投稿视频11万个,累计视频播放量达7265万次,累计点赞次数达162万次。

据了解,“中秋全民诗会” 是今日头条“国风计划”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期间的又一次延展和体现。自2018年4月正式推出以来,“国风计划”不断加大对传统文化优质内容的扶持力度,平台上涌现出包括“宫殿君”、“国画阙老师”等众多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创作者。据今日头条#中秋全民诗会#活动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扶持传统文化领域的优质原创内容,除给予优质内容一定的流量倾斜外,对持续弘扬传统文化内容的创作者,今日头条将按照此前发布的“青云计划”,给予进一步的奖励、扶持和激励,让传统文化绽放出更具有生机的独特魅力。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通过平台优质内容建设和信息服务,今日头条与抖音的文化传承新阵地优势日益显现,更多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内容正通过全民创作与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风采,以今日头条和抖音等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平台,有望成为铸就文化自信的一支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