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学习软件普及,家长应合理引导学生使用

2018-09-28 08:25 中国网

来源标题:学习软件普及,家长应合理引导学生使用

近日,一位网友投稿吐槽孩子学校要求使用学习软件来完成作业,软件中利用一些趣味性内容和奖励机制吸引孩子完成作业的形式让他非常愤怒,他认为这容易使孩子上网成瘾,失去自控力,并质问老师为何要引进学习软件。

确实,电子产品的大范围普及也伴随着一些问题,许多人甚至将电子产品定义为“毒瘤”,家长们更是谈之色变,纷纷采取措施,消除孩子一切接触电子产品的机会。

事实上,每一种新工具想要在社会上从排斥到被接纳,都需要经历一段“磨合期”。在现阶段,我们不应因为一点问题就将电子产品一棒子打死,而是正视其在儿童成长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取其所长,弃其所短,采取正确的使用方式规避风险,发挥电子产品的最大效能。

例如,随着国家教育信息化的步伐不断加快,线上作业、线上教学等以电子产品为实现依托的新型教育方式,已经被证实具有优于传统教学方式的显著效果。艾瑞咨询与K12智能教育企业一起教育科技在17年底联合发布的《中国中小学在线作业用户洞察报告》中显示,在超过7万人次的用户样本中,有66.2%的学生认为在线作业提升了学习兴趣,34.3%的学生认为在线作业的学习形式能够提升自己的学习成绩;有69.7%的教师认为使用在线作业平台后,布置和检查作业的时间有所减少,减轻了一定的教学负担。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也曾指出,在单一的分数评价体系之下,教育存在应试化倾向,为获得更高的分数,学生就不得不进行大量的题海训练“刷题”,导致作业负担沉重、视力下降。但这也恰好成为更强调作业个性化、有针对性同时又能提高效率的在线作业APP受到追捧的原因。

此外,除了为教育减负增效外,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发展基础的一系列在线教育产品,也能达到传统教学方式无法达到的目标,如实现个性化教学或是帮助学生塑造综合能力等。在面向B端的在线教育平台一起小学/一起中学(一起教育科技旗下的子品牌)中,内置的Socrates智能学习系统就能通过分析、挖掘学生在平台上的日常学习数据,找到学生的能力结构缺陷,并针对其学习薄弱点为其个性化匹配一系列错题训练与提升综合素质的课外习题,以帮助学生在长期的定制化训练中同步提升知识和素养。

北师大心理学院院长刘嘉则认为,在线学习平台有着十分显著的优势,需要大力推广普及。线上作业也可以依靠趣味化内容,让孩子在原本痛苦的学习过程中,喜欢做作业,喜欢学习。未来,若想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去研究每个学生的学习过程,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与实现千人千面的定制化教学,在线教育也将成为一个收集数据的重要手段。

在信息化时代,更加高效、趣味和个性化的作业电子化发展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因此,我们在面对电子产品,以及其他以电子产品为运行基础的在线教育工具时,最好的办法不是一昧地敬而远之,而是合理引导,让其拐正到发挥正面效用的轨道上,在合适的范围内借助高新技术的力量更有创意、更有效的地发挥作用,为孩子的学习成长创造真正的价值。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